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结核性脓胸应该如何检查

2014-03-04 17:33:42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性脓胸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要如何检查?检查什么项目?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结核性脓胸常因肺结核空洞或胸膜下干酪样病灶破裂,感染胸膜引起,也可因脊椎结核的椎旁脓肿直接蔓延所致。还可因肺结核外科手术并发支气管胸膜瘘或胸膜腔感染引起脓气胸。此外,长期不吸收的渗出性胸膜炎积液,也有部分可发展成脓胸。自广泛应用抗结核药物以来,结核性脓胸的发病率已明显减低。

病因

结核菌进入胸腔有多种途径:经淋巴或血液循环引起感染,肺内结核病灶直接侵犯胸膜,或病灶破裂将结核菌直接带入胸腔,并使气体进入胸腔,形成结核性脓气胸,支气管胸膜瘘。骨结核或胸壁结核也可侵入胸腔。结核性脓胸同时也是人工气胸或手术治疗肺结核的合并症。

临床表现

结核性脓胸多数起病缓慢,以乏力、低热为主要症状,其次为盗汗、胸闷、干咳等。早期胸膜的吸收较强,中毒症状明显。积脓较多时出现气急、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生支气管胸膜瘘时,会有刺激性咳嗽,咳脓痰与体位有关。健侧卧位时咳嗽及脓痰增加。因支气管胸膜瘘而引起结核播散时,中毒症状明显,病情危重。急性起病者有明显毒血症状,如恶寒、高热、多汗、干咳、胸痛等。

结核性脓胸的体征与渗出性胸膜炎相似。胸壁可有压痛,轻度水肿。慢性者胸廓塌陷,气管移向患侧,肋间隙变窄,呼吸运动受限,叩诊实音,呼吸音减低,可伴有杵状指(趾)。胸腔大量积脓时,患侧胸部饱满,呼吸运动减低,肋间隙展平,叩诊呈浊音,纵隔、气管及心缘浊音均偏向健侧,呼吸音减弱或消失,语颤减弱。病程晚期,纵隔因瘢痕收缩牵向患侧。胸壁因胸膜瘢痕收缩内陷,肋间隙变窄,脊柱弯向健侧。

诊断

结核菌感染胸腔的初期,发生急性炎变、充血、渗出,形成散在结核结节,胸腔积液为浆液性,含白细胞及纤维蛋白,经过一段较长时间逐渐变为慢性结核性脓胸,纤维板厚而坚硬,并常有钙化。纤维板收缩使肋间隙变窄,肋骨变形呈截面三角形,肋间肌肉萎缩,脊柱凸向健侧。脓胸可以是局限性的或全脓胸。有时脓胸向肋间破溃,甚至侵犯肋骨,形成寒性脓肿或破出皮肤形成皮肤窦道,长期流脓不止。

结核性脓胸的临床表现很不一致,多数起病缓慢,以乏力、低热为主要症状,其次不盗汗、胸闷、干咳等,脓胸早期胸膜的吸收力较强,中毒症状较明显。如果积脓较多也可以出现气急、呼吸困难等症状。当发生支气管胸膜瘘时,会有刺激性咳嗽,同时咳脓痰与体位有关。健侧卧位时咳嗽及脓痰增加。如果因为支气管胸膜瘘而引起结核播散,中毒症状会非常明显,病情危重。合并感染后,高热、白细胞增多,症状同急性脓胸相似。

依据典型症状、体征、白细胞数升高、X线检查及胸腔穿刺检查,脓液为淡黄色、稀薄、含有干酪样物质,涂片及培养无致病菌生长,脓液中找到结核杆菌,则诊断成立。脓腔壁经病理学检查,具有结核病典型特征,可明确诊断。脓胸早期与渗出性胸膜炎不易区别。疑有支气管胸膜瘘时,可在胸腔注入亚甲蓝(美蓝),痰成蓝色则可证实,阴性结果也不能排除支气管胸膜瘘。

检查项目

1、X线表现

与慢性脓胸相似,对侧肺有结核病灶的易诊断,患侧肺内结核病灶可被积液掩盖,不易定性。胸腔穿刺抽出稀薄的脓液,内含干酷样物质。

2、体层摄片

可显示脓腔的大小,肺内是否有结核病变及病变程度。

3、CT检查

更多了解脓腔及病变的细微改变。

鉴别诊断

1、胸膜间皮瘤

胸膜间皮瘤的特征为:①持续性胸痛。②难以控制的血性胸水。③经抗结核、抗炎治疗,胸腔积液无明显好转。④胸膜增厚且凹凸不平。必要时做CT及病理检查以协助诊断。

2、肺囊肿

肺囊肿为先天性发育异常形成的肺实质囊性病变。分为液囊肿、气囊肿和液气囊肿。囊肿较小时可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若巨大液性囊肿有时尚难与脓胸等鉴别。

3、恶性胸腔积液

凡遇发热,不明原因的长期胸腔积液,胸水性质为渗出液,经抗结核及胸穿抽液治疗无者,应考虑本病,经电视胸腔镜检查或手术探查有助于确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脓胸的治疗措施

结核性脓胸多由于肺结核空洞或胸膜下干酪样病灶破裂,感染胸膜而引起,间或可由脊椎结核的椎旁脓肿直接蔓延所致。肺结核外科手术并发支气管胸膜瘘……详细>>

结核性脓胸应该如何预防?

胸腔因为结核菌感染而积脓即结核性脓胸。结核杆菌感染多数来自肺内结核病灶,结核菌侵犯胸腔的途径:经淋巴或血液循环引起感染,少数可由胸膜腔邻……详细>>

结核性脓胸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结核菌感染胸腔的初期,发生急性炎变、充血、渗出,形成散在结核结节,胸腔积液为浆液性,含白细胞及纤维蛋白,经过一段较长时间逐渐变为慢性结核……详细>>

结核性脓胸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结核性脓胸多由于肺结核空洞或胸膜下干酪样病灶破裂,感染胸膜而引起,间或可由脊椎结核的椎旁脓肿直接蔓延所致。肺结核外科手术并发支气管胸膜瘘……详细>>

脓胸应该如何检查

脓胸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要用什么样的检查手段呢?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