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压力性尿失禁的特殊辅助检查

2014-02-27 21:59:31      家庭医生在线

1、 剩余尿:

剩余尿测定是尿失禁中的基本且必备的检查。如果剩余尿阳性,则要考虑是否有膀胱收缩功能减弱或尿道梗阻,常提示充盈性尿失禁的存在,值得注意的是其可以与压力性尿失禁共同存在。检查方法:可以B超测定,也可以直接插导尿管测定。

2、 尿流率:

其主要用来评估膀胱出口梗阻的情况。持续性低尿流率一般常提示膀胱出口梗阻,但是膀胱逼尿肌收缩无力也会导致尿流率低,这时就需要靠进一步的尿动力学检测来鉴别了。

3、 尿动力学检测——静止相膀胱测压(CMG):

CMG能评估膀胱的容量、顺应性以及在此阶段任何的膀胱收缩情况(无抑制性收缩)。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用气体或液体作为充盈膀胱的介质,用7号双腔猪尾巴导管进行灌注。一般当充盈液体至100-200ml时,患者会有初始的尿意;继续充盈至300-400ml时,患者开始感觉到不舒服;当充盈至患者膀胱实际容量时,患者会出现真正的排尿急迫感。成人平均膀胱容量约为450-500ml之间。

4、 漏尿点测压(ALPP):

这一检查在压力性尿失禁中很重要,它主要是观察患者在增加腹压时的漏尿情况,并

测定当时的尿道压力进行分析。ALPP还能初步判断患者压力性尿失禁的类型(尤其指女性患者),解剖型、固有括约肌功能障碍型或两者兼而有之。一般当ALPP大于90cmH2O时,常提示为解剖型压力性尿失禁可能性较大;当ALPP小于90cmH2O时,常提示固有括约肌功能障碍型的存在,可以与解剖型并存;但一般当ALPP小于50-60cmH2O时,常提示为单纯的固有括约肌功能障碍型压力性尿失禁。

在ALPP的具体操作中,根据不同的方法又可分为Valsalva漏尿点测压(VLPP)和咳嗽漏尿点测压(CLPP)。

Valsalva漏尿点测压(VLPP)——把250ml左右的无菌生理盐水注入患者膀胱内,嘱患者逐渐屏气增加腹压,从而使膀胱内的压力相应增高,直至观察到有尿液漏出,此时的腹压(导致漏尿的最小腹压)就称为VLPP。

咳嗽漏尿点测压(CLPP)——常常在应用VLPP无效时而采用的方法,同样把250ml左右的无菌生理盐水注入患者膀胱内,嘱患者咳嗽并不断增加咳嗽的强度,直至观察到有尿液漏出,用此法测定出的腹压(导致漏尿的最小腹压)就称为CLPP。

Valsalva漏尿点测压对于固有括约肌功能障碍型压力性尿失禁的诊断敏感度较高,这可能与两者引起盆底的反射作用不同有关。此外,膀胱内充盈液体量的不同漏尿点测压的敏感度也会不同——随着液体量的增加敏感度上升(当容量分别为250ml、300ml和350ml时,ALPP值呈下降趋势)。另外,如果配上可视尿动力学的监测,临床诊断价值则更高。

5、 排尿相膀胱测压(pressure-flow study):

排尿相膀胱测压能在患者排尿时测定膀胱的收缩能力(膀胱内压和逼尿肌压力等),同

时还能进行尿流率的测定。它是唯一能测定膀胱收缩功能的检查,并且能进一步评估膀胱出口梗阻的程度。

6、 尿道压的测定:

最大尿道关闭压(MUCP)

7、 可视尿动力学检查(VCUG):

可视尿动力学检查是检测患者尿控能力最具体的检测手段。它能在常规尿动力检测的

同时,通过放射影像学的手段,进行更详细的功能检测。

具体方法:一般准备同常规尿动力学检查,只是灌注液改为造影剂,温度适宜,进行静止相膀胱测压,然后通过影像设备观察患者尿道及膀胱颈部静止时的形态(是否开放、角度等),这有助于对压力行尿失禁的分型,并可以通过漏尿点测压的方式来进一步观察漏尿时膀胱颈部和后尿道的位置改变否,从而对患者做全面而合理的分析。随后在排尿相测压时,可以通过影像仪器来观察膀胱的收缩与尿道的放松是否协调,如果膀胱收缩时尿道也同时收缩,再加上肌电图证实有活动信号,则可以诊断为逼尿肌括约肌协同失调(Detrusor sphincter dyssynergia,DSD)。

8、膀胱镜检查:

在女性压力性尿失禁中,膀胱镜检查可以发现一些尿动力学无法发现的问题和疾病,如:膀胱憩室、结石、肿瘤以及一些异物等。如果发现膀胱内小梁小室增生明显,虽然临床有明显的压力性尿失禁症状,但需注意膀胱收缩力的情况,是否有膀胱逼尿肌无力的存在,以防手术治疗后的排尿困难现象的发生。

为了诊断尿失禁,医生可能先询问你的症状和病史。你的排尿模式和漏尿情况会暗示出尿失禁的类型。其他可以帮助诊断的因素包括应力和不适,用药情况,手术史和其他疾病。如果通过病史没能诊断清楚,就需要选择下一步的必要检查。

医生会对你进行体检以明确导致尿失禁的体征和病情,例如阻塞尿道的肿瘤,便秘及反射或感觉下降。

医生也可能会检查膀胱容量和残余尿,以获得逼尿肌功能下降的证据。做这些检查,你需要喝大量的水并向检查容器中排尿。医生还会建议做以下检查

运动试验——放松,并用力咳嗽以便医生观察漏尿情况。

尿常规——检查尿液以鉴别是否有感染,结石或其他病因。

血常规——检查血液中与尿失禁相关的成分。

超声——可以“看”到肾脏,输尿管,膀胱和尿道。

膀胱镜——一个带有摄像头的细管子,可以插入尿道并观察膀胱和尿道内部情况。

尿动力学检查——通过多种技术测量膀胱内压力和尿流情况。

医生也可能建议你记录一天或数天乃至一周的排尿情况。这种排尿日记需要记录你的排尿次数和每次的尿量。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病率高吗?压力性尿失禁的诱因是什么

压力性尿失禁可能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与工作,甚至还会产生多种心理负担。有些人在医院检查的时候,才知道有这样的症状,但是找不到原因,很难进行……详细>>

压力性尿失禁的治疗

国际尿控协会(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ICS)提出的压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详细>>

压力性尿失禁的饮食保健

压力性尿失禁是一种多发生于中老年妇女间的一种常见病,这个病说起来不会有生命危险,但是却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个很大的困……详细>>

如何简单评价尿失禁的严重程度?哪些压力性尿失禁需要手术

尿失禁主要指的是大脑不能控制膀胱的尿液而导致自行流出,这种症状可以出现在各种年龄层,而老年人更为常见。通常分为多种严重程度,危害以及治疗……详细>>

什么是压力性尿失禁?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是怎么引起的?

压力性尿失禁是指由于大笑、提重物、喷嚏或咳嗽等腹压增高时出现不自主的尿液,自尿道外口渗出,这种情况下就称为压力性的尿失禁。压力性的尿失禁……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