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夜尿频搅美梦 可试试食疗

2014-02-27 21:54:33      家庭医生在线

夜尿增多,令人不胜其烦,扰乱睡眠导致再无往日风采,试试简单的食疗,让你一觉睡到天亮。

尿频繁是件令老年人烦恼的事,小则两三次,多则七八次,有人整夜尿量甚至超过了白昼。睡眠受扰,还容易着凉感冒或诱发其他病。常伴有腰膝酸软、畏寒肢冷、神疲耳鸣等表现。

中医认为,肾主藏精、主水、主纳气,开窍于耳及前后二阴,能升清降浊,是人体的大闸门,与膀胱(小闸门)共同协调水液代谢平衡。夜尿增多主要与脾虚气弱及血行瘀滞有关。西医理论则认为是由于患者肾小管功能受损,浓缩能力减退,重吸收水分减少,肾小动脉硬化等,也是衰老的标志之一。

夜尿频繁的老人,在饮食方面应慎用生冷寒凉滑利的果蔬,尤其是晚餐应当避免冬瓜、白菜、通心菜、丝瓜、节瓜、白菜干及其汤品,少吃易于惹湿或消食下气的白萝卜之类,少用雪梨、香蕉等果品。夜尿多的老人最好先用食疗调养脾和肾,可以每周轮流做做以下几道菜。

核桃炒韭菜

以核桃仁30克油炒,拌入切段的韭菜200克及虾肉若干,用盐调味佐餐。可补肾壮阳。

炖蚕蛹

取蚕蛹、核桃仁各25克,芡实、党参各15克,白果(银杏)5枚,生姜1片,炖服。能补益肺脾肾、缩尿暖腰。

竹丝鸡汤

取鸡四分之一只并去皮,巴戟天(中药房售)用盐水炒制10克,杜仲用盐水炒制15克(破坏杜仲胶以利药材出味),淮山药15克,所有材料煲汤服食,能补肾阳,温而不燥。

猪小肚汤

猪小肚(膀胱)一个,莲子肉、芡实各20克,田七片6克或田七末3克,陈皮半片,煲汤或炖服。能补脾固肾,散瘀缩尿。

中老年人常常夜尿比较多,这是件很让人烦恼的事情,这里介绍几种改善尿频的饮食。

中医认为,肾主藏精、主水、主纳气,开窍于耳及前后二阴,能升清降浊,是人体的大闸门,与膀胱(小闸门)共同协调水液代谢平衡。夜尿增多主要问责肾阳专职虚,阴盛阳衰,摄纳无权,并与脾虚气弱及血行瘀滞有关。西医理论则提示患者肾小管功能受损,浓缩能力减退,重吸收水分减少,肾小动脉硬化等,是趋向衰老的标志之一。

夜多小便者应慎用生冷寒凉滑利果蔬,尤其是晚餐当避免冬瓜、白菜、通菜、丝瓜、节瓜、白菜干及其汤品,少吃易于惹湿或消食下气的绍菜、白萝卜之类,少用雪梨、香蕉等果品。食疗选项则有:

一、核桃炒韭菜

以核桃仁30克油炒,拌入切段之韭菜200克及虾肉若干,用盐调味佐餐。可补肾壮阳。

二、炖蚕蛹

取蚕蛹、核桃仁各25克,芡实、党参各15克,白果(银杏)5枚,生姜1片,炖服。能补益肺脾肾、缩尿暖腰。

三、竹丝鸡汤

取乌鸡四分之一只去皮脂,巴戟天盐水炒制10克,杜仲盐水炒制15克(破坏杜仲胶以利药材出味),淮山15克,煲汤服食,能补肾阳,温而不燥。

四、猪小肚汤

猪小肚(膀胱)一个,莲子肉、芡实各20克,田七片6克或田七末3克,陈皮半片,煲汤或炖服。能补脾固肾,散瘀缩尿。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尿频多食疗菜谱!

取蚕蛹、核桃仁各25克,芡实、党参各15克,白果(银杏)5枚,生姜1片,炖服。能补益肺脾肾、缩尿暖腰。详细>>

夜尿频多的形成原因

日常生活中,相信不少男性都会有、夜尿繁多、频繁起夜的问题,给男性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不便。有些人认为是喝水喝多了,但其实不然。专家说,……详细>>

女性夜尿频多吃什么调理好

药膳功效:桂圆补脾止泻,益智仁暖肾缩尿,糯米为温补强壮食品,所以此粥适宜因体虚或脾虚、肾虚而至的夜尿频多者食用。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夜尿频繁

桂圆肉30克,生枣仁15克,当归12克,云苓9克,白术9克,黄芪6克,远志6克,广木香3克,生姜3片,大枣6枚。每日一剂,水煎服,早晚两……详细>>

夜尿频繁是肾虚吗 这些异常表现警惕是肾虚

当睡的正香的时候,人们最烦的就是半夜起来上厕所吧,但是人有三急憋不得,其中尿急就是其一,因此人们只能无奈的叹气却不得不起来,而现在确实有……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