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路感染的检查和诊治

2014-02-27 21:37:39      家庭医生在线

尿路感染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UTI)

,简称尿感,是指各种病原微生物在尿路中生长、繁殖而引起的尿路感染性疾病。多见于育龄期妇女、老年人、免疫力低下及尿路畸形者。根据感染发生部位可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前者系指肾盂肾炎。

( pyelonephritis)

,后者主要指膀胱炎。肾盂肾炎、膀胱炎又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根据有无尿路功能或结构的异常,又可分为复杂性、非复杂性尿感。复杂性尿感是指伴有尿路引流不畅、结石、畸形、膀胱输尿管反流等结构或功能的异常,或在慢性肾实质性疾病基础上发生的尿路感染。不伴有上述情况者称为非复杂性尿感。

(一)尿路感染的诊断

典型的尿路感染有尿路刺激征、感染中毒症状、腰部不适等,结合尿液改变和尿液细菌学检查,诊断不难。凡是有真性细菌尿者,均可诊断为尿路感染。无症状性细菌尿的诊断主要依靠尿细菌学检查,要求两次细菌培养均为同一菌种的真性菌尿。当女性有明显尿频、尿急、尿痛,尿白细胞增多,尿细菌定量培养≥

10↑2/ml

,并为常见致病菌时,可拟诊为尿路感染。

(二)尿路感染的定位诊断

真性菌尿的存在表明有尿路感染,但不能判定是上尿路或下尿路感染,需进行定位诊断。

1

。根据临床表现定位

上尿路感染常有发热、寒战、甚至出现毒血症症状,伴明显腰痛,输尿管点和(或)肋脊点压痛、肾区叩击痛等。而下尿路感染,常以膀胱刺激征为突出表现,一般少有发热、腰痛等。

2

。根据实验室检查定位

出现下列情况提示上尿路感染:

(1)

膀胱冲洗后尿培养阳性;

(2)

尿沉渣镜检有白细胞管型,并排除间质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等疾病

(3)

尿

NAG

升高、尿

β↓2-MG

升高

(4)

尿渗透压降低。

3

。慢性肾盂肾炎的诊断除反复发作尿路感染病史之外,尚需结合影像学及肾脏功能检查。

(1)

肾外形凹凸不平,且双肾大小不等

(2)

静脉肾盂造影可见肾盂肾盏变形、缩窄;

(3)

持续性肾小管功能损害。

具备上述第

(1)

(2)

条的任何一项再加第

(3)

条可诊断慢性肾盂肾炎

(三)尿路感染的治疗

1

)一般治疗

急性期注意休息,多饮水,勤排尿。发热者给予易消化、高热量、富含维生素饮食。膀胱刺激征和血尿明显者,可口服碳酸氢钠片

1g

,每日

3

次,以碱化尿液、缓解症状、抑制细菌生长、避免形成血凝块,对应用磺胺类抗生素者还可以增强药物的抗菌活性并避免尿路结晶形成。尿路感染反复发作者应积极寻找病因,及时祛除诱发因素。

2

)抗感染治疗

用药原则:①选用致病菌敏感的抗生素。无病原学结果前,一般首选对革兰阴性杆菌有效的抗生素,尤其是首发尿感。治疗

3

天症状无改善,应按药敏结果调整用药。②抗生紊在尿和肾内的浓度要高。③选用肾毒性小,副作用少的抗生素。④单一药物治疗失败、严重感染、混合感染、耐药菌株出现时应联合用药。⑤对不同类型的尿路感染给予不同治疗时间。

(四)预防

坚持多饮水、勤排尿,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注意会阴部清洁

尽量避免尿路器械的使用,必需应用时,严格无菌操作。

尿路感染的诊断标准必须要有尿细菌培养阳性为依据。如果反复定量培养都是阴性,则可认为无活动性尿路感染的存在。但对尿细菌培养的结果,也应结合临床表现来判断。以下情况可出现假阴性结果:1、患者在最近2周内使用过抗菌药物。2、尿在膀胱内停留时间短,不足6小时,细菌没有足够的时间繁殖。这在有尿频、尿急症状的患者中较为明显。3、饮水太多,稀释了菌尿。4、细菌感染病灶与尿路不通。如在血行性肾盂肾炎的早期或尿路梗阻时,病人有明显尿路感染症状,但尿细菌培养阴性。5、尿路感染的排菌可呈间隙性,如慢性肾盂肾炎没有急性症状时,有些病人的尿细菌培养可为阴性,但在急性发作时,尿细菌培养则常为阳性。6、L型细菌只能在高渗培养基内生长,一般培养基不能培养出来。有人估计,肾盂肾炎患者尿细菌培养阴性者,大约20%与L型细菌有关。

所以,对于尿培养阴性要分析其原因,要结合临床进行诊断及治疗,尿培养阴性并不能排除尿路感染。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时要做哪些检查?尿路感染时如何选择抗菌药物?

尿路感染又叫做泌尿系统感染,指的是人体的尿路上皮对细菌侵入而出现的炎症反应,通常会导致患者出现菌尿、脓尿两种情况,一般可以通过尿路分析、……详细>>

尿路感染做什么检查?

尿路感染做什么检查?尿路感染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指的是肾盂肾炎,下尿路感染包括尿道炎和膀胱炎。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介绍一……详细>>

尿路感染能治好吗?

尿路感染是泌尿系统疾病之一,也会发生在男性身上,其中35岁以上的男性最容易“中招”,它会反复发作,困扰病人,尿路感染能治好吗?尿路感染的……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尿路感染呢? 得了尿路感染你知道如何护理吗

 得了尿路感染会出现排尿次数增多、尿急难忍、尿道口灼痛、甚至尿血等临床表现,如不及时治疗,下尿路感染会发展为肾盂肾炎,出现发热,腰痛,寒……详细>>

尿路感染具体表现分析 尿路感染要禁忌这6个饮食

尿路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UTI)是指病原体在尿路中生长繁殖,并侵犯泌尿道黏膜或组织而引起的炎症,是细菌……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