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不同种类的静脉炎症状表现

2014-02-27 18:39:14      家庭医生在线

血栓性静脉炎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血栓性浅静脉炎。DVT多累及下肢静脉,并发肺栓塞可导致死亡。四肢的静脉大致上可分为浅静脉和深静脉。下肢的浅静脉包括大隐静脉、小隐静脉及其分支;下肢深静脉与下肢大动脉相伴而行,深、浅静脉之间有多处穿支静脉相互连接。两叶状静脉瓣分布在整个静脉系统内,以控制血流单向流往心脏。那么浅层静脉炎和深部静脉炎的症状分别有哪些表现呢?

1、浅层静脉炎

多发于四肢或胸部的浅表静脉,沿浅静脉出现硬条索状肿痛,短2到5公分 ,长的如柳条,压痛明显,沿静脉周围有的伴发红肿灼热炎症反应,约2到4周后,急性症状逐渐减退,可与皮肤呈条状粘连,或条状灰褐色素沉着。一般患肢无水肿,全身无症状。

2、深部静脉炎

好发于下肢的小腿、胸静脉及股骼静脉,前者为小腿肿胀,后者以大腿肿胀为主。患肢肿胀呈筒状,伴疼痛,行走加剧,远端有压迹,皮肤浅灰紫,浅静脉扩张明显。约1到2个月后,患肢胀疼可渐缓和,但肿胀往往朝轻暮重,与活动有关。少数转为慢性的静脉回流障碍,患肢浅静脉曲张,血栓性浅静脉周围炎,甚至郁血性下肢溃疡感染。

扩展阅读:血栓性静脉炎的治疗手段

1、一般治疗

去除导致静脉炎的病因,如静脉导管等。如合并细菌感染,可酌情予以抗生素。下肢病变在急性期需抬高患肢,避免久站、久坐等,同时可加用医用弹力袜,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局部可采用热敷、物理治疗等促进炎症吸收,止痛。

2、药物治疗

外用类肝素软膏、抗炎药物软膏,内服促进静脉回流等活血化瘀药物。对于位于大腿根部及膝关节周围的病变,需要采用低分子肝素或普通肝素抗凝治疗。对合并细菌感染者,需根据感染细菌类型对应使用抗生素。

3、手术治疗

局部血栓性静脉炎可在炎症期消退后,如仍有条索状硬物伴疼痛,可考虑手术切除。如下肢静脉曲张合并血栓形成浅静脉炎,可于炎症消退后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栓性静脉炎的主要症状表现有哪些?

血栓性静脉炎可分为浅静脉炎和深静脉炎,少数病人可有发热、白细胞总数增高等,患者常常陈诉疼痛肿胀。具体的血栓性静脉炎症状表现为:详细>>

浅静脉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浅静脉炎(血栓性静脉炎、静脉炎)指浅静脉内的炎症及血栓。身体的任何静脉均可发生静脉炎,但最常累及下肢静脉。静脉炎常发生在静脉曲张的患者,……详细>>

侧窦栓塞性静脉炎症状有什么表现?

侧窦栓塞性静脉炎也称横窦血栓性静脉炎,因其部位多以乙状窦为主,又称乙状窦血栓性静脉炎。多由慢性中耳炎急性发作,炎症破坏侧窦骨板扩展而成。……详细>>

什么是血栓性静脉炎? 血栓性静脉炎应该如何治疗?

血栓性静脉炎是一种炎症过程,血栓性静脉炎的原因是由于静脉受伤,遗传性血凝障或者长时间不动,如受伤或住院期间在血液中形成的血块。血栓性静脉……详细>>

血栓性静脉炎的主要病因有哪些?

血栓性静脉炎是指静脉血管的急性无菌性炎症,根据病变部位不同,静脉炎可分为浅静脉炎和深静脉炎。引起血栓性静脉炎的病因很多,如创伤、手术、妊……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