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盘点静脉炎的8大预防措施

2014-02-27 18:00:52      家庭医生在线

静脉炎,全称血栓性静脉炎是指静脉血管发炎,由于湿热蕴结,淤血留滞脉络致。根据病变部位不同,静脉炎可分为浅静脉炎和深静脉炎 。严重者可发展为深静脉炎,患肢皮肤成褐色红斑,继而紫暗红肿,溃烂,肌肉萎缩坏死,周身发热、不适,患肢剧烈疼痛,而行动不便,甚至截肢,危害很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在怎么去预防静脉炎的发生。

1、注意保暖: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和直接接触冷物品等均可引起动脉收缩或痉挛。应保持居室温湿度适宜,避免直接接触冷水。寒冷季节外出应注意保暖,保暖时间应提前正常人半个月或一个月。寒冷季节外出应注意保暖,避免肢体露在外面,衣裤及鞋袜要宽松、柔软。

2、戒烟戒酒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尼古丁、酒精及情绪波动等均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血管痉挛,应帮助病人戒烟酒,同时饮食上少饮或不饮含咖啡因类的饮料,有外伤的患者因少食用或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动脉硬化性疾病或糖尿病病人应坚持低脂和低糖饮食。

3、保护患肢免受损伤:动脉供血不足的患肢,可能受轻微刺激即能发生经久不愈的溃疡。

4、避免患肢受压:紧身的衣物,盘腿或双腿在膝部交叉坐位,胭窝下垫东西以等,都能压迫血管,影响动脉供血,静脉炎患者应尽量避免。

5、加强锻炼:慢性动脉功能不全者,侧支循环不足直接影响组织的灌注,患肢缺血性疼痛会限制病人的活动,不利于侧支循环的建立,患肢肌肉将因供血不足和废用而萎缩。有计划、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增加活动能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和增加末梢组织的灌注。常采用行走和运动锻炼。

6、佩戴弹力袜改善下肢静脉曲张。

7、对于血液高凝状态的患者在积极纠正基础疾病的同时,应注意避免四肢、躯干等好发部位的外伤。

8、静脉穿刺过程中避免同一部位反复穿刺及使用强刺激性药物。同时严格无菌操作,防止静脉植入物造成的感染。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血栓性静脉炎? 血栓性静脉炎应该如何治疗?

血栓性静脉炎是一种炎症过程,血栓性静脉炎的原因是由于静脉受伤,遗传性血凝障或者长时间不动,如受伤或住院期间在血液中形成的血块。血栓性静脉……详细>>

血栓性静脉炎该如何预防呢?

佩戴弹力袜改善下肢静脉曲张。对于血液高凝状态的患者在积极纠正基础疾病的同时,应注意避免四肢、躯干等好发部位的外伤。此外,静脉穿刺过程中避……详细>>

如何预防血栓性静脉炎?

血栓性静脉炎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和血栓性浅静脉炎。DVT多累及下肢静脉,并发肺栓塞……详细>>

血栓性静脉炎的主要病因有哪些?

血栓性静脉炎是指静脉血管的急性无菌性炎症,根据病变部位不同,静脉炎可分为浅静脉炎和深静脉炎。引起血栓性静脉炎的病因很多,如创伤、手术、妊……详细>>

血栓性静脉炎的主要症状表现有哪些?

血栓性静脉炎可分为浅静脉炎和深静脉炎,少数病人可有发热、白细胞总数增高等,患者常常陈诉疼痛肿胀。具体的血栓性静脉炎症状表现为: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