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潴留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症骨盆骨折急性前列腺炎

孕妇易得尿潴留 应该如何预防

2014-02-26 18:20: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尿潴留不了解,尿潴留就是膀胱内积有大量尿液而不能排出,称为尿潴留,尿潴留的危害很大,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孕妇容易得尿潴留

  有些产妇生孩子后的第一次尿排不出来,即为尿潴留。尿潴留是产褥期常见的不适病症,会给产妇带来生理和心理上的诸多困扰。一般来说,妈妈在顺产后4~6小时内就可以自己小便了,但如果在分娩6~8小时后甚至在月子中,仍然不能正常地将尿液排出,并且膀胱还有饱涨的感觉,那么,你就可能已经患上尿潴留了。

  产后尿潴留包括完全性和部分性两种,前者是指自己完全不能排尿,后者是指仅能解出部分尿液。产后尿潴留不仅可能影响子宫收缩,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也是造成产后泌尿系统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要预防产后尿潴留,当然首先要了解患尿潴留的常见原因,有一部分是生理因素,另一部分原因就是产妇对产后的排尿恐惧。

  产妇不习惯在床上排尿,或者由于外阴创伤,惧怕疼痛而不敢用力排尿,导致尿潴留。面对此种情况,家人应首先帮助产妇排除种种顾虑,循序善诱,鼓励她下床排尿。产程较长(尤其是第二产程)而未及 时排尿,膀胱和尿道受胎先露压迫过久,导致膀胱、尿道黏膜充血水肿,张力变低而发生尿潴留。

  腹壁由于妊娠时持久扩张,产后发生松弛,腹压下降,无力排尿。如果孕妇在孕期多运动,加强腹肌锻炼,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此种原因的患病可能。产后会阴侧切或会阴撕裂造成外阴创伤疼痛,使支配膀胱的神经功能紊乱,反射性地引起膀胱括约肌痉挛而发生产后尿潴留。

  孕妇预防尿潴留的相关注意事项:

  1、孕妇在产后4-6小时内,无论有无尿意,应主动排尿。此外,可在产后短时间内多吃些带汤饮食,多喝红糖水,使膀胱迅速充盈,以此来强化尿意

  2、不习惯卧位排尿的产妇,可以坐起来或下床小便。

  3、用温开水洗外阴部或热水熏外阴部以解除尿道括约肌痉挛,诱导排尿反射。也可用持缓的流水声诱导排尿。

  4、在耻骨联合上方的膀胱部位,用热水袋外敷,以改善膀胱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

  5、肌肉注射新斯的明0.5毫克,促进膀胱收缩排尿。采用以上措施仍不排尿,可在严密消毒后插入导尿管,保留导尿管24-48小时,每隔4小时开放一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应该如何解决尿潴留烦恼

辛辛苦苦怀胎十月,好不容易把孩子生下来当了妈妈,却无法正常排尿,这对新妈妈而言是一种沉重的打击。专家称,女性产后尿潴留较为常见,需要引……详细>>

尿潴留致病机理

膀胱内排尿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大量尿液不能排出的症状,称为尿潴留。尿潴留的引发因素有很多,危害也不小,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详细>>

尿潴留的鉴别诊断

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急性尿潴留如何应急处理

急性尿潴留是指患者突然发生不能排尿而膀胱充盈膨胀现象。详细>>

临床上如何诊断尿潴留

尿液在膀胱内充满却无法排出,我们称为尿潴留。尿潴留可以发生在很多人身上,产妇就是常见的一个例子。患上尿潴留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一个痛苦的经……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