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潴留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症骨盆骨折急性前列腺炎

尿潴留致病机理

2014-02-26 17:53:33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内排尿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大量尿液不能排出的症状,称为尿潴留。尿潴留的引发因素有很多,危害也不小,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

  尿潴留致病机理

  大部分药物致尿潴留的机理并不清楚,但有些药物所致的尿潴留属于其药理作用的延伸。例如大多数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具有抗胆碱作用,进而影响支配膀胱逼尿肌和括约肌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导致尿潴留。吗啡引起的尿潴留与其能提高输尿管平滑肌和膀胱括约肌张力(痉挛)及促使抗利尿激素的释放有关。

  术后应用吗啡镇痛可产生尿潴留,由于尿潴留不适而加大吗啡剂量,会形成恶性循环,进而导致呼吸抑制和过度镇静。大剂量使用特布他林由于使膀胱平滑肌舒张、收缩无力而导致弛张性尿潴留。硝酸甘油可阻断肾上腺素α-受体,使血管平滑肌舒张,膀胱逼尿肌张力下降,蠕动减弱,同时使前列腺充血,梗阻加重而引起尿潴留。氨茶碱可抑制膀胱逼尿肌细胞内的磷酸二酯酶(PDE),使膀胱逼尿肌松弛而导致尿潴留。

  然见效快,但要在医疗机构中进行,且容易发生尿路感染,因此并非首选方法。

  尿潴留预防

  注意患者情况,合理选择药物 在使用药物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用药史,对于老年患者(特别是男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有药源性尿潴留病史等的患者,使用易致尿潴留的药物应慎重。尽量选择没有致尿潴留危险或致尿潴留危险性低的药物。

  控制药物的剂量与疗程 由于尿潴留的发生率随药物剂量与疗程而升高,因此在易感人群的临床治疗中尽量使用药物的最低有效剂量,并尽量缩短疗程,避免使用过高的剂量和过长的疗程。

  加强用药中的监测 对于易感人群和易致尿潴留的药物,应加强用药疗程中的观察,发现患者出现排尿困难就应立即停药或减量,以免排尿困难加重,向尿潴留方向发展。对男性老年人使用易致尿潴留的药物必须全程密切监测,发现尿潴留征兆应积极处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潴留的鉴别诊断

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尿潴留的病因及治疗

尿潴留 膀胱内积有大量尿液而不能排出,称为尿潴留。引起尿潴留的原因很多,一般可分为阻塞性和非阻塞性两类。阻塞性尿潴留有前列腺肥大、尿道……详细>>

尿潴留有哪些表现

尿液在膀胱内不能排出称为尿潴留。如尿液完全潴留膀胱,称为完全性尿潴留。如排尿后仍有残留尿液,称为不完全性尿潴留。急性发作者称为急性尿潴……详细>>

尿潴留的并发症

尿液在膀胱内不能排出称为尿潴留。如尿液完全潴留膀胱,称为完全性尿潴留。如排尿后仍有残留尿液,称为不完全性尿潴留。急性发作者称为急性尿潴……详细>>

专家盘点尿潴留的常见病因

说起尿潴留,很多人都不会觉得陌生,没有患过病的朋友多少都有听说过。专家介绍,尿潴留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科疾病,膀胱内有大量尿液却无法排出,……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