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潴留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症骨盆骨折急性前列腺炎

男性产生尿潴留的原因

2014-02-26 17:36:5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内膀胱存留大量不能排除的尿液,称之为尿潴留。尿潴留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阻塞性,另一种是非阻塞性。产生尿潴留的病因有多种,应该小心预防。

  男性产生尿潴留的原因有哪些

  1、膀胱病变或功能障碍引起

  常见的产生尿潴留的原因有膀胱 结石、炎症疤痕、肿瘤、膀胱颈肥厚等,这些疾病会使尿道开口变窄或梗阻。

  2、尿道狭窄、梗阻

  尿潴留产生的原因可能是尿道炎症水肿或结石、尿道狭窄、外伤、前列腺 增生或肿瘤、急性前列腺炎或脓肿、膀胱肿瘤等阻塞尿道。

  3、神经因素

  尿潴留还可能是因为神经因素导致。各种中枢神经疾患以及糖尿病等所致的植物神经损害,从而引起尿潴留。

  尿潴留致病机理

  大部分药物致尿潴留的机理并不清楚,但有些药物所致的尿潴留属于其药理作用的延伸。例如大多数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具有抗胆碱作用,进而影响支配膀胱逼尿肌和括约肌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导致尿潴留。吗啡引起的尿潴留与其能提高输尿管平滑肌和膀胱括约肌张力(痉挛)及促使抗利尿激素的释放有关。

  术后应用吗啡镇痛可产生尿潴留,由于尿潴留不适而加大吗啡剂量,会形成恶性循环,进而导致呼吸抑制和过度镇静。大剂量使用特布他林由于使膀胱平滑肌舒张、收缩无力而导致弛张性尿潴留。硝酸甘油可阻断肾上腺素α-受体,使血管平滑肌舒张,膀胱逼尿肌张力下降,蠕动减弱,同时使前列腺充血,梗阻加重而引起尿潴留。氨茶碱可抑制膀胱逼尿肌细胞内的磷酸二酯酶(PDE),使膀胱逼尿肌松弛而导致尿潴留。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生尿潴留的四种原因

尿潴留是尿液存留于膀胱,不能随小便排出。如果在平常就排尿困难,随着进一步发展,可转变为尿潴留。大家应该了解尿潴留产生的原因,从而更好地……详细>>

女性产后尿潴留的常见原因

作为泌尿外科的常见疾病,尿潴留给不少人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对于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而言,产后尿潴留是一个非常大的烦恼。那么,女性……详细>>

尿潴留致病机理

膀胱内排尿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大量尿液不能排出的症状,称为尿潴留。尿潴留的引发因素有很多,危害也不小,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详细>>

尿潴留的鉴别诊断

排尿困难系指排尿时须增加腹压才能排出,病情严重时膀胱内有尿而不能排出称尿潴留。详细>>

常见男性尿潴留症状

尿潴留症状 急性尿潴留发病突然,膀胱内充满尿液不能排出,胀痛难忍,辗转不安,有时从尿道溢出部分尿液,但不能减轻下腹疼痛。慢性尿潴留多表……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