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崩症的食疗方

2014-02-25 20:58:14      家庭医生在线

尿崩症是由于抗利尿激素(即精氨酸加压素,简称AVP)缺乏、肾小管重吸收水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以多尿、烦渴、多饮与低比重尿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本病是由于下丘脑-神经垂体部位的病变所致,但部分病例无明显病因,尿崩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年为多见。在病人接受治疗的过程,我们可以用适当的食疗方去辅助病人的治疗,正确的食疗方可以大大的提高对病人的治疗效果,就像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一样。知道多一点有关疾病的食疗方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下面就是对尿崩症的有关食疗方的介绍。

1。尿崩症瘦猪肉100克,胡萝卜50克,洗净切片,与水发木耳25克共入加热的素油锅内翻炒片刻,再加入切成小块的豆腐50克,煮熟后调味食用。本方具有益气补血、滋阴润燥、健脾消食的功效。

2。尿崩症乌鸡1只,去毛及内脏,洗净;将生地100克洗净,切成细丝,与饴糖适量拌匀,置鸡腹内,用线缝合,放入盆内蒸熟,不加作料,单食鸡肉。本方具有滋阴补血、益气健脾的功效。

3。尿崩症伴阴虚燥热鸭肉500克,洗净切块,与黄精20克,红枣10枚,陈皮10克共入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煨至鸭肉熟透,取出以上原料。加入阿胶20克,并不断搅拌,使阿胶溶化即可,食鸭肉、红枣,饮汤。本方具有补益气血,滋阴健脾的功效。

4。尿崩症伴阴虚燥热地骨皮15克,小麦30克,麦门冬10克,加水煎汤,饮服,每日1剂。本方具有养阴生津、清热除烦、益气固表的功效。

5。尿崩症伴阴虚燥热百合40克,生地、酸枣仁各20克,加水煎汤,去渣,用冰糖调味,饮汤,每日1剂。本方具有滋阴清热、凉血安神、敛汗生津的功效。

6。尿崩症伴气阴两虚大枣20枚,党参15克放入药袋内,龙眼肉30克,枸杞子10克共入锅,加水煎煮,食大枣、龙眼肉,饮汤,每日1剂。本方具有益气养血、滋阴健脾、养心安神的功效。

7。尿崩症伴气阴两虚鸭肉250克,洗净切块,与黄芪50克,当归20克,隔水蒸至鸭肉熟烂,调味后佐餐食用,食鸭肉,饮汤。本方具有益气养阴、补血活血、补气固表的功效。

8。尿崩症伴脾肾两虚羊肉250克,洗净切成小块,与赤豆30克,首乌50克共入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改文火炖至羊肉熟烂,调味后食用,食肉,饮汤。本方具有健脾补血、益气助阳、滋补肝肾的功效。

9。尿崩症伴脾肾两虚羊肉100克,洗净,入沸水中煮5分钟后捞起切片,与胡萝卜100克,山药50克,大枣10枚入锅共煮,用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至羊肉熟烂,调味后食用,食肉,饮汤。本方具有健脾补气、益肾*、养心安神的功效。

10。沙参,生山药、荸荠,生黄芪各20克,天门冬,麦门冬,玉竹,天花粉各12克,粳米50克。先将前7味药加水煎煮1小时,去渣取液。用此药液与粳米共煮粥,服之,每日l剂。

经过以上对尿崩症的有关食疗方的介绍之后,不知道大家对此有了多少的了解。希望各位可以熟知这些的内容,为那些正受到尿毒症危害的病患者伸出应有的援助之手,知道这些知识,帮助就更加的有力。谢谢各位阅读小编的文章。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崩症的有关食疗方

人每天摄入和排除的水保持一定的平衡,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尿崩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使抗利尿激素(ADH)的产生和作用发生障碍,肾脏不能保留……详细>>

尿崩症如何诊断检查?

凡有多尿、烦渴、多饮、低比重尿者,均应考虑尿崩症的可能性,尿崩症的诊断一般不难,但确诊须赖进一步作下列诊断性实验。详细>>

肾性尿崩症的饮食

人每天摄入和排除的水保持一定的平衡,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尿崩症是指由于各种原因使抗利尿激素(ADH)的产生和作用发生障碍,肾脏不能保留……详细>>

尿崩症的日常饮食与保健护理

尿崩症除了药物治疗之外,日常的适当饮食和保健护理也是相当重要的。详细>>

尿崩症的症状有什么?

尿崩症是由于抗利尿激素(即精氨酸加压素,简称AVP)缺乏、肾小管重吸收水的功能障碍,从而引起以多尿、烦渴、多饮与低比重尿为主要表现的一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