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痛风石不经治疗不会消失

2014-02-26 14:45:22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石是痛风患者病程发展的结果,是慢性痛风的特征,多见于痛风起病后的某个时期,平均为10年左右。痛风石好发的部位是外耳的耳轮、尺骨鹰嘴、指间和掌指关节、指端皮肤、手掌、腕关节、跖趾、踝关节、足背、足底、膝关节囊和肌腱等处。可能有些痛风石患者会问,痛风石会不会自行消失呢?

专家提醒,痛风石不经治疗一般是不会自行消失的,只会随疾病的迁延而逐渐增多、增大。痛风石只有经积极治疗使血尿酸长期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有可能可以消退。这是因为痛风结节内沉积的尿酸盐结晶能与血液中的尿酸盐自由交换,经排尿酸治疗后,结节内的尿酸吸收入血,由肾脏经尿排出体外。

目前,对于痛风石的治疗主要有以下的方法:

1、泻盐:但要注意用量,这个实在很把握,泻盐等渗浓度不好掌握,浓度太高,会造成局部高渗脱水,浓度太低,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服用药物40-60天后,关节伸屈恢复,关节局部沉积的尿酸盐结晶开始溶解,患处痛风石软化,缩小。体内各种代谢恢复正常,血压,血脂,血糖趋于稳定。

2、手术治疗:其实手术是有效去除痛风石比较好的方法,多数情况下,痛风石影响到关节屈伸时,才进行手术清理,手术是损伤疗法。

通过学习本文的内容,希望各位痛风石患者都能积极治疗,切不可抱着痛风石会自行消失的侥幸心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石的发病原因有哪些?痛风石会消失吗?

痛风石是痛风患者常见的身体症状表现多发生在中后期的痛风患者,很多患者因为对痛风疾病不了解,带发病的早期不能够及时的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详细>>

什么是痛风石? 痛风石会造成哪些影响?

痛风石,又称痛风结节,是人体内因血尿酸过度升高,超过其饱和度而在身体某部位析出的白色晶体,如同一杯盐水中的盐量超过一定限度后,杯底就会出……详细>>

痛风石是怎么回事?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是痛风石,赶快治疗!

很多痛风的患者在发作时,都会出现关节部位的红肿剧痛,令人难以忍受,会给患者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治疗,体内血尿酸水平得不……详细>>

痛风石怎么去除?刮痧可以治痛风吗?

痛风是由于身体尿酸积聚过多,长期以往,患者可能会产生痛风石。痛风时患者首先要通过药物进行控制,例如服用降尿酸药物以及急性期服用非甾体抗炎……详细>>

痛风石有6个特点?这4种因素促进痛风石生长!

初发单个小痛风石,并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但随着痛风石数目增多、体积增大,对关节和周围组织带来的伤害就越大,使得纤维组织增生以及骨质……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