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怎样预防血小板减少

2014-02-23 16:31:48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减少症是由于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减少症)或功能减退(血小板功能不全)导致止血栓形成不良和出血而引起的。血小板数低于正常范围14万-40万/μl。血小板减少症可能源于血小板产生不足,脾脏对血小板的阻留,血小板破坏或利用增加以及被稀释。

  无论何种原因所致的严重血小板减少,都可引起典型的出血:多发性瘀斑,最常见于小腿;或在受轻微外伤的部位出现小的散在性瘀斑;粘膜出血(鼻出血,胃肠道和泌尿生殖道和阴道出血);和手术后大量出血。

  怎样预防血小板减少?

  预防感冒,密切观察紫斑的变化,如密度、颜色、大小等,注意体温、神志及出血情况,有助于了解疾病的预后和转归,从而予以及时的处理。

  避免外伤,出血严重者须绝对卧床休息。慢性患者,可据实际情况,适当参加锻炼,避免七情内伤,保持心情愉快,饮食宜细软,如有消化道出血,应进半流质或流质,忌食烟酒辛辣刺激之物。

  斑疹病痒者,可用炉甘石洗剂或九华粉洗剂涂擦,注意皮肤卫生,避免抓搔划破皮肤弓随感染。

  血小板减少的饮食疗法

  1、花生:每日吃120~1809带衣花生,或用花生衣309,红枣10枚,水煎服,每日1剂,5~7日为三个疗程。本方有促使血小板升高的作用。

  2、大枣粥:大枣1元,粳米100克。共煮粥,每日早晚服用,久服效佳。本方有益气养血之功。

  3、藕柏饮:生藕节500克,侧柏叶。捣烂取汁,加温开水服用,每日3~4次。本方有凉血化瘀,收敛止血之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开展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工作

血小板减少性症临床以皮肤粘膜或内脏出血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有其它部位出血如鼻出血、牙龈渗血、妇女月经量过多或严重吐血、咯血、便血、尿血……详细>>

预防血小板减少症的措施

血小板减少症的危害大,因此,日常生活中要重视疾病的预防工作。下面,专家详细介绍下预防血小板减少症的措施。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措施

血小板减少是比较常见的出血性疾病,起病可急可缓,常见皮肤紫癜,分布以四肢、臀部和胸部为主,呈针尖样的瘀点,也可出现瘀斑或血肿。粘膜出血……详细>>

血小板减少患者的防护措施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血小板减少的现象,对于患者来说,除了要进行一些必要的治疗外,日常生活中也应该注意一些防护的措施,这对于治疗也同样关……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该怎么饮食治疗

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止血栓形成不完全导致出血的症状,当血小板低于正常的人体范围内,可能会血小板产量不足,导致脾脏对血小板阻留。怎么才能治……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