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预防血小板减少症的措施

2014-02-23 16:27:38      家庭医生在线

  血小板减少症的危害大,因此,日常生活中要重视疾病的预防工作。下面,专家详细介绍下预防血小板减少症的措施。

  预防血小板减少症的措施

  1、避免外伤,出血严重者须绝对卧床休息。慢性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可据实际情况,适当参加锻炼,避免七情内伤,保持心情愉快,饮食宜细软,如有消化道出血,应进半流质或流质,忌食烟酒辛辣刺激之物。

  2、预防血小板减少症的措施要注意,斑疹病痒者,可用炉甘石洗剂或九华粉洗剂涂擦,注意皮肤卫生,避免抓搔划破皮肤引发感染。

  3、预防感冒,密切观察紫斑的变化,密度、颜色、大小等,注意体温、神志及出血情况,有助于了解疾病的预后及转归,从而予以及时的处理。

  总之,日常生活中要重视预防血小板减少症的措施,积极防治疾病。

  血小板减少症的食补方法

  1、阿胶糯米粥

  配方:阿胶20~30克,糯米100克,红糖15克。

  制做及服法:先将糯米淘洗净,入锅加清水煮沸,待粥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粒,边煮边搅均匀,加入红糖食之,每食适量。

  功能及适应证:滋阴补虚,养血止血。

  2、花生红枣汤

  配方:生花生米200克,红枣20枚,冰糖适量。

  制做及服法:将生花生米和红枣洗净后,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煮至熟透,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喝汤、嚼食红枣和花生。

  功能及适应证:温补脾胃,养血益气,对于各种类型的血小板减少有辅助作用。

  3、红枣羊骨粥

  配方:红枣15枚,羊骨500克,大米200克。

  制做及服法:羊骨(以腿骨为佳)洗净,敲成2段,加水用文火煮1小时,捞起骨,将骨髓剔于汤中,加入大米红枣,煮成粥。每日分两次服完。

  功能及适应症:益气摄血,补髓生血。对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有辅助作用。

  4、鲜藕粥

  配方:粳米30~50克,鲜藕50克,白糖适量。

  制做及服法:先煮米做粥至半熟,加入洗净的鲜藕片,煮至粥熟,加糖少许,可做早餐食之。

  功能及适应症:清热凉血生津。对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的血热动血型有辅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措施

血小板减少是比较常见的出血性疾病,起病可急可缓,常见皮肤紫癜,分布以四肢、臀部和胸部为主,呈针尖样的瘀点,也可出现瘀斑或血肿。粘膜出血……详细>>

怎样开展血小板减少症的预防工作

血小板减少性症临床以皮肤粘膜或内脏出血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有其它部位出血如鼻出血、牙龈渗血、妇女月经量过多或严重吐血、咯血、便血、尿血……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的治疗措施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大量资料表明,慢性再障治疗前病程短者疗效较好。治疗前病程超过两年者有效率为57%,不足两年者为74%,小于半年者高……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该怎么饮食治疗

血小板减少症是因为止血栓形成不完全导致出血的症状,当血小板低于正常的人体范围内,可能会血小板产量不足,导致脾脏对血小板阻留。怎么才能治……详细>>

血小板减少症起源于什么

血小板减少症是血液系统的疾病,临床表现:首先鼻子、口腔、牙龈等部位出血;身体有血斑;轻微的碰触即可导致身体淤血;皮肤有创伤则长时间流血……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