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怎么鉴别鞘膜积液呢?

2014-02-23 15:51:34      家庭医生在线

鞘膜积液在临床上比较常见,是男性外生殖器异常的症状之一,男性外生殖器异常包括多种情况,除鞘膜积液外还涉及睾丸、阴茎、尿道等部位的病变问题。鞘膜积液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较为陌生的名词,但是作为家长一定要关注新生儿的健康,鞘膜积液多见于新生儿身上,大多患儿都能自行痊愈。有一部分患儿2岁后仍然存在鞘膜积液。那么,怎么鉴别鞘膜积液?

1、鞘膜积液与腹股沟斜疝的鉴别

交通性鞘膜积液与腹腔相通处极狭小,仅能通过液体,不能通过肠管或网膜,而疝则可通过。

所以疝有以下特点

①疝囊颈较粗大,皮下环增大。

②疝内容物可以还纳或过去有还纳史,还纳时有咕噜声。

③咳嗽有冲击感。

④叩之呈鼓音、无波动感,可摸到睾丸,有时可听到肠鸣音。

⑤透光试验,疝为阴性。

2、鞘膜积液与其他疾病的鉴别

①鞘膜积血:有外伤史,阴囊皮肤常有淤斑。其重量也较积液为重。

②睾丸肿瘤:质坚硬、不光滑而有特殊的沉重感,多无触痛。包块后方可摸到附睾,透光试验阴性。

③鞘膜乳糜肿:有丝虫病的特点:粗腿大旦、腹股沟淋巴结增大、血内嗜伊红细胞增高、夜间血内查到微丝蚴。阴囊包块透光试验为阴性,穿刺抽液可查到微丝蚴,液体为乳糜性。

④精液囊肿:多位于附睾头,穿刺液为乳白色,可查见精子。

3、穿刺抽液诊断鞘膜积液:可以明确诊断,但穿刺前必须明确病变不是疝,透光试验为阳性。穿刺前最好先作b超检查。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鞘膜积液需要怎样检查呢

男性外生殖器异常是导致男性不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都知道如果一个家庭没有了孩子的欢声笑语,势必会感到非常的冷清。所以很多男性朋友对……详细>>

鞘膜积液的饮食调理方法

睾丸鞘膜是睾丸下降时带下来的腹膜组织,因为包绕睾丸又叫睾丸固有鞘膜。当睾丸从腹膜后间隙下降时,这两层腹膜构成盲袋,经腹股沟管进入阴囊,一……详细>>

鞘膜积液患者吃什么好

对于我们生活中一些疾病的存在,有的时候我们不会在病发的时候去医院进行就诊,而是从民间得来的一些偏方来进行治疗。其中也不乏有很多对我们身体……详细>>

鞘膜积液的预防措施怎么做才好

有许多疾病都不是天生的,在生活中主要注意就可以避开,因此,不想要疾病缠身就要做好其预防的准备。男性也是一样,鞘膜积液就是影响男性健康的疾……详细>>

简便有效的方法防护鞘膜积液

由于鞘膜积液属于我国中医的“水疝”、“阴肿”的范畴,俗称为“水蛋”。中医认为,此病多因先天不足,脾失健运或肾气不足,外受寒湿之邪所致。对……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