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毒症是由什么引起的 警惕贫血肥胖

2014-02-22 22:16:40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

①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肾炎、糖尿病、痛风等,可引发尿毒症。

②慢性尿路梗阻:如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尿路狭窄,前列腺肥大、肿瘤等,也是尿毒症的病因之一。

③先天性肾脏疾患:如多囊肾,遗传性肾炎及各种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等,也可引起尿毒症。

④慢性肾脏感染性疾患:如慢性肾盂肾炎,也可导致尿毒症。

⑤其他原因:如服用肾毒性饕物,研究表明,约25%的肾功能衰竭患者与饕物的肾毒性相关,以及盲目减肥等也有可能引发尿毒症。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势,此原因现已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

⑥各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膜增殖性肾炎、急进性肾炎、膜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等如果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最终导致尿毒症。肾病是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在导致尿毒症的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占55.7%。

造血系统是怎么引发尿毒症的

其中造血系统是尿毒症的病因之一,专家解释到,在医学上,造血系统主要改变为贫血和出血,而这两种会从不同程度上引发尿毒症的发生。

贫血原因:

1、贫血会严重肾组织损害时促红细胞生成素产生不足。

2、体内蓄积的代谢产物,有些如酚及其衍生物可抑制骨髓的造血功能。另一些毒物如胍及其衍生物可缩短红细胞生存期,加速红细胞破坏并可引起溶血。③转铁蛋白从尿中丧失过多,造成体内铁的运输障碍。尿毒症病人常有出血倾向,表现为牙龈出血、鼻衄、消化道出血等。

出血的原因:

1、毒性物质抑制骨髓,血小板生成减少。

2、有些病人血小板数量并不减少,却有出血倾向。这可能是由于血液内胍类毒性物质造成血小板功能障碍,使血小板凝聚力减弱和释放血小板第3因子的作用降低所致。

身体肥胖会引发尿毒症

身体肥胖引发尿毒症吗?肥胖可能会引起肾脏病变,一些肾病医院的专家告诉我们,目前把与肥胖引起的肾小球肥大或伴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等肾脏改变的一类疾病命名为肥胖相关性肾病。根据其肾脏病理改变将光镜下表现为单纯性肾小球肥大者,称为肥胖相关性肾小球肥大症,将肾小球肥大及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者称为肥胖相关性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推荐相关阅读:造血系统是怎么样引起尿毒症的? )

肥胖相关性肾病最早出现的临床症状是微量白蛋白尿,以后尿蛋白可逐渐增大至大量蛋白尿,部分可伴有镜下肾小球源性血尿。通常肥胖相关性肾小球肥大症多呈现微量白蛋白尿至大量蛋白尿,肥胖相关性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则常表现为中等量至大量蛋白尿。一般情况下肥胖相关性肾小球肥大症患者血肌酐多在正常范围,肥胖相关性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患者的血肌酐则可逐渐增高,并缓慢进展,最终可发展为尿毒症。

肥胖哥哥妹妹们注意啦,的确身体肥胖引发尿毒症,所以要控制体重,这是改善和缓解肥胖相关性肾病的关键,为了我们的健康,不让尿毒症侵入我们的身体,抓紧行动起来,适时的运动减肥吧,莫让尿毒症拿走我们的健康。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是由什么引起的 警惕贫血肥胖

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警惕肥胖引起尿毒症 5类人更需小心尿毒症

很多人在听到尿毒症这个词,心里都是不寒而栗的,这是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尿毒症所意味着的危害和痛苦是什么样的。想要远离尿毒症的发生,就应该从日……详细>>

尿毒症是什么引起的

尿毒症,也被称为慢性肾衰竭末期或肾功能不全,是一种严重的健康问题,主要影响人体对废物和多余水分的处理能力。这些废物和多余的水分包括葡萄糖……详细>>

肥胖者易患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高危人群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酸碱平衡失常等,还有肾脏的内分泌功能下降,肾脏的衰竭……详细>>

尿毒症是如何引起的?尿毒症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