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诊断肺水肿要做哪些检查

2014-02-20 15:47:31      家庭医生在线

检查肺水肿的方法多样,大家可以根据以下列举的各项听从医生的指导做机动的选择项,比较常见的是X光拍片,这项检查比较迅速也更为直观地反应了肺部的情况,观察肺部的形状是否正常以及有无阴影等,根据肺水肿的相关症状进行判断,以求得出正确的结论。

1、化验检查;

2、动脉血气分析;

3、X线检查。

(1)普通透视检查:间质性肺水肿的主要X线表现:

①间隔线:是重要的X线表现。

②胸膜下水肿:叶间胸膜及肋膈角处胸膜增厚, 有时可发生少量胸腔积液。

③肺门阴影:模糊和增大。

④支气管周围及血管周围阴影增强(袖口征):支气管及血管断面外径增大且边缘模糊。

⑤其他:心脏改变,肺纹理增粗及上肺静脉扩大等。

(2)普通透视检查:肺泡性肺水肿的X线表现有许多类型,其相同特点是短期内变化快,典型X线表现为自肺门向肺野外周围扩展的扇形阴影,在双侧肺门外方形成蝴蝶状,也可能出现单侧性肺水肿,X线表现为单侧或一叶模糊的斑片状阴影,易误诊,常见于长期卧床病人,特别是侧卧的病人。

肺泡性肺水肿:

①肺泡实变阴影 早期呈结节状阴影,约0 5-1cm大小,边缘模糊,很快融合成斑片或大片状阴影,有含气支气管影像,密度均匀。

②分布和形态呈多样性 可呈中央型,弥漫型和局限型,中央型表现为两肺中内带对称分布的大片状阴影,肺门区密度较高,形如蝶翼称为蝶翼征,局限型可见于一侧或一叶,多见于右侧 除片状阴影外,还可呈一个或数个较大的圆形阴影,轮廓清楚酷似肿瘤。

③动态变化:肺水肿最初发生在肺下部,内侧及后部,很快向肺上部,外侧及前部发展,病变常在数小时内有显著变化。

④胸腔积液:较常见,多为少量积液,呈双侧性。

⑤心影增大。

肾性肺水肿除上述影像特点外,还可表现有如下特点:

①肺血管阴影普通增粗。

②血管蒂增宽。

③弥漫性分布:见于慢性肾炎尿毒症,肺野外带有较多阴影。

4、心导管检查。

5、其他检查方法。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水肿是怎么引起的?肺水肿有哪些临床表现?

肺水肿在临床上并不被认为是一种疾病,而是认为是一种病理状态,临床上能够引起肺水肿的疾病类型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包括肺部的感染,肺部的慢性疾……详细>>

为你解读肺水肿检查项目

肺水肿是一种成因十分复杂的疾病,因此检查的项目也十分繁琐。医者要从不同的方面去了解患者为其做好全面的检查,以确保有充足的把握来确定患者的……详细>>

必看!检查肺水肿良法

肺水肿是一种可以致命的严重疾病,若怀疑自己可能不幸患上这项疾病,请尽早到医院检查就医,切勿延误医期。一般的建议到当地的三甲医院拍一个胸片……详细>>

心源性肺水肿是哪些疾病造成的? 心源性肺水肿的病因有哪些?

心源性肺水肿是一种由心脏压力增加引起的肺水肿。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患病或过度劳累的左心室无法抽出足够多的从肺部接受的血液时,也叫充血性心力……详细>>

急性肺水肿的护理措施是什么?肺水肿一般几天能好?

肺水肿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是比较多的,除了常见的呼吸系统引起的肺水肿,消化系统,心脏系统以及神经系统疾病,都有可能引发肺水肿,需要引起我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