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不同病因引发肺水肿的不同症状

2014-02-20 15:38: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不同原因的病变都有可能引起肺水肿,在确诊肺水肿时需要深入了解病人的确切症状再结合病人此前接触过的各种物体或处于的环境,找寻真实的病因。切忌粗心大意求个大概,以致诊断错误,要明确各种病因引起肺水肿时表现出的症状,辨别好各自的相同和不同点。

(1)心源性肺水肿: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发绀,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肺部满布干性啰音,两肺底广泛湿啰音,X线胸片显示肺门两侧蝴蝶状阴影。左心衰竭时,由于左心室排血不足或左心房排血受阻,导致左心房压增高,肺毛细血管静水压随之上升,液体通过肺毛细血管壁滤出形成肺水肿,二尖瓣狭窄由于血流进入左心室受阻,引起左心房压增高,形成慢性间质性肺水肿。

(2)高原性肺水肿的临床表现:高原肺水肿患者有其特殊的暗灰色面容,口唇及四肢末端显著发绀,表情淡漠;严重病例意识恍惚,呈极度疲惫状态,80%以上的患者有头痛,头昏,失眠,食欲减退,疲乏,尿少,胸闷,气促,呼吸困难和咳嗽等症状,半数以上患者出现心悸,端坐呼吸,恶心,呕吐,寒战,发热和咳粉红色泡沫痰,危重病例有大量血性泡沫痰自鼻腔和口中涌出,少数病例有胸痛,腹胀和腹痛。

体征有典型的肺水肿表现,根据高原肺水肿肺部病变部位的不同将X线所见分为以下3型:

1、中央型:约占25%,特点是病变沿两侧肺门区血管和支气管走行分布,呈斑点状或斑片状絮影,多以肺门为中心形成近似蝴蝶状渗出阴影,肺门影增大伴有肺纹理增粗,仔细观察可见絮影掺杂在模糊的肺纹理中;

2、局灶型:约占20%,特点是病变局限于一侧或双侧某一肺野,在双侧中,上肺野者阴影分布多不对称,在下肺野者多呈对称性分布,阴影多为大小不等,密度不均的云雾状,有时融合成棉团状,边缘模糊且不受叶间隙限制;

3、弥漫型:约占55%,特点是病变范围广泛,多见于两肺中,下野,或波及到上,中,下野,片状絮影密度较高,有时融和成棉团状,多位于中,内带。

(3)神经性肺水肿的临床表现为急性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突然发生的呼吸困难,呼吸频率>35次/min,出现三凹征及发绀,咳嗽,咳粉红色或白色泡沫样痰;血压升高,在26.7/14.7 kPa以上,晚期则降低,查体可闻及两肺湿啰音或哮鸣音;胸片显示肺纹理增强,肺门蝴蝶状或肺内片絮状阴影;血气分析有不同程度的PaO2降低和PaC02升高。

(4)氧中毒性肺水肿的症状:临床上胸骨下紧闷,胸痛为氧中毒的先兆症状,伴干咳,逐渐发生呼吸困难,可有发热,呼吸功能改变有肺顺应性减低,右到左分流,引起低氧血症,肺部有广泛的细湿啰音,X线上有细网织或片状阴影,严重者出现毛玻璃状改变,氧中毒抑制气道黏液-纤毛清除作用,常诱发呼吸道感染,临床氧疗必须经常警惕氧中毒的可能,吸氧浓度以能保持PaO2在8.0kPa低安全水平,除非有绝对指征,吸氧浓度不超过60%,高压氧治疗如在2个大气压下,吸入纯氧不超过4h,3个大气压时,不超过2h,发生氧中毒先兆时即采取措施如持续加压呼吸或呼气末正压并相应减低氧浓度。

(5)感染性肺水肿:肺水肿也可发于病毒感染,如流感病毒和水痘病毒等,起病24~48h后,病人的咳嗽,呼吸困难加剧,出现咳血痰,高热等,体检和胸部X线呈现典型肺水肿改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不同方面来剖析肺水肿病因

不同病因引起不同类型的肺水肿,临床表现和防治措施上既有其共同性,也可有个别的特点。在治疗的前期必须要找寻正确的病因方能更好地对症下药,以……详细>>

心源性肺水肿是哪些疾病造成的? 心源性肺水肿的病因有哪些?

心源性肺水肿是一种由心脏压力增加引起的肺水肿。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患病或过度劳累的左心室无法抽出足够多的从肺部接受的血液时,也叫充血性心力……详细>>

从发病机制分析肺水肿病因

肺水肿是一种严重的呼吸性疾病,通常情况下,大家会从心源性及非心源性两方面来分析其病因。以下则是从肺部结构、组织液等方面在病理学上进行详尽……详细>>

肺水肿是怎么引起的?肺水肿有哪些临床表现?

肺水肿在临床上并不被认为是一种疾病,而是认为是一种病理状态,临床上能够引起肺水肿的疾病类型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包括肺部的感染,肺部的慢性疾……详细>>

细数肺水肿的具体症状

肺水肿是指由于某种原因引起肺内组织液的生成和回流平衡失调,使组织液积聚在某些地方从而造成肺通气与换气功能严重障碍。换气功能受到损害这类问……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