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季节变换时如何预防结核性胸膜炎

2014-02-20 14:53:38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灶直接蔓延、淋巴逆流或血行播散到胸膜引起结核性胸膜炎。季节的变换,也就是阴阳升降变易之时,最易染上或加重结核性胸膜炎的症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低矮、拥挤、通风保暖性差的房子,有利于肺结核病菌的传播。尤其在流动人口居住密集的出租房和简易房内,一定要注意清洁、保暖和通风。

(2)天气变化频繁,早晚温差很大,易诱发感冒,患者必须注意保暖,避免因感冒而导致结核病情的加重。

(3)秋冬之交,冷空气活动频繁。临床表明,冷锋过境前后,结核的病情会普遍加重。

(4)合理饮食,保持营养均衡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冬季预防结核宜食用营养丰富的高蛋白、高热量、含维生素A、B、C、D丰富的食物。忌饮酒和咖啡,忌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5)喷嚏或咳嗽时避免飞沫污染他人,不用不洁的手摸、揉鼻子和眼睛,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6)一旦有如咳嗽、胸痛、咯痰、气喘、低烧、全身无力超过一个星期时,常规治疗无效的,应到专业医疗机构做有关结核的检查。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胸膜炎的类型

大多数结核性胸膜炎是急性起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临床上常分为干性胸膜炎、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如何抗结核

结核病灶直接蔓延、淋巴逆流或血行播散到胸膜引起结核性胸膜炎。抗结核药物治疗是其治疗中最重要的一环。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如何预防传播

在我国,结核性胸膜炎是常见的胸膜疾病,在胸腔积液的病因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发病与结核分枝杆菌及其代谢产物引起胸膜腔超敏反应有关。详细>>

如何预防结核性胸膜炎?若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之后应该怎么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犯胸膜所引起的炎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引起的局部症状,患者主要表……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胸痛变化

结核性胸膜炎是结核菌播散至胸膜而引起的渗出性炎症。当机体处于高度变态反应状态,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侵入胸膜,则引起渗出性胸膜炎。当机体对结……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