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治疗

2014-02-20 14:51:11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杆菌直接播散或其引起的变态反应所致,在结核性胸膜炎发展的不同阶段,有结核性干性胸膜炎、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胸。结核性胸腔积液为渗出液,需与其他病因所致胸腔积液相鉴别。

1,一般治疗

卧床休息,适当增加营养。

2,胸腔穿刺抽液

应积极进行胸腔穿刺抽液,以免造成胸膜肥厚而影响肺功能。大量胸液者每周抽液2—3次,直至胸液完全吸收。每次抽液量不宜超过1000ml。

3,抗结核治疗

异烟肼0.3 g/d,利福平0.45—0.6g/d为基础,可联合应用其他1—2种药物,如链霉素0.75 g/d,乙胺丁醇0.75g/d,疗程为6~9个月。

4,糖皮质激素

5,结核性脓胸的治疗

单纯性结核性脓胸除全身应用抗结核药物外,应积极反复胸腔抽脓、冲洗和局部使用抗结核药物。如每周抽脓2~3次,每次用生理盐水或20%碳酸氢钠溶液冲洗脓腔,然后注入异烟肼400—600mg冲洗或链霉素0.5—1g。如果治疗效果不佳,转为慢性脓胸影响呼吸功能者,应在有效抗结核的基础上手术治疗。

6,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的治疗

可按肺结核联合化疗方法,一般用异烟肼,利福平。胸穿抽掖治疗可减轻压迫症状及促进胸水吸收,防止胸膜增厚、粘莲。糖皮质激素且有抗炎、抗过敏作用,可减轻中毒症状、减少纤维蛋白沉着及粘连,促进胸水吸收。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胸膜炎的类型

大多数结核性胸膜炎是急性起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临床上常分为干性胸膜炎、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如何抗结核

结核病灶直接蔓延、淋巴逆流或血行播散到胸膜引起结核性胸膜炎。抗结核药物治疗是其治疗中最重要的一环。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穿刺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的治疗目的为治疗和预防后发的活动性肺结核、解除中毒症状、防止胸膜粘连。少量的胸腔积液可以经口服化疗药物逐渐吸收,对于中等量以……详细>>

糖皮质激素治疗结核性胸膜炎的利弊

结核性胸膜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胸膜炎症,多见于青少年,一般起病缓慢,肺内同时可有或无明显的结核病源,抗结核治疗效果好,一般采用链霉素(SM……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胸腔积液表现

结核性胸膜炎是临床上常见的肺外结核病,起病可急可缓,多较急骤。胸腔积液是一个比较显著的特征症状,积液为渗出液,多为草黄色或初期微带血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