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结核性胸膜炎治疗期间的饮食

2014-02-20 14:48:00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性胸膜炎是结核菌由近胸膜的原发病灶直接侵入胸膜,或经淋巴管血行播散至胸膜而引起的渗出性炎症。常见于3岁以上的儿童,主要发生在原发感染6月内,原发灶多在同侧肺内,往往不能被发现。治疗包括一般治疗、抽取胸液、抗结核治疗、中医中药治疗。治疗期间,病人的饮食也需要特别注意:

高蛋白食物

高蛋白可以预防感染。蛋类和乳品含有丰富的甲硫氨酸及色氨酸等单一氨基酸,多吃蛋类、乳品等食物,体内抗体在几小时便会增加一百倍。蛋黄、肉类、牛奶、大豆粉可促进白血球的产生。进食数量尽可能多样化,以保证必需氨基酸的种类、数量,实现互补。这也是结核必须保证的营养治疗膳食的第一要素。

富含微量营养素的食物

必需微量营养素包括维生素A、D、维生素C、锌、铁、铜、锗、钴、钙等,这些都参与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每天膳食中要有足量的各种蔬菜、水果和菌藻类提供的必需微量营养素,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在蔬菜的选择上,不光种类、数量,连烹调方法都要考虑病人的食欲、消化和吸收的不同而进行个性化的配餐。一般要求红、绿、黄、紫、白等不同蔬菜。应季的水果可在加餐中提供。

多饮牛奶是补钙的最佳选择,每天饮250-500克牛奶可满足机体对钙的需求。含钙高的食品还有骨头汤、贝类食物和豆制品等。

含铁丰富的食物有补血作用,如动物肝脏、瘦肉、蛋黄、绿叶蔬菜、食用菌等,排骨含有直接生血原料,排骨的髓腔内积存大量的补血成分,多喝排骨汤对结核病人也是有利的。

高能量的食物

包括各种新鲜的五谷杂粮制作的米面和各种豆类食物,在高能量的治疗膳食中可减少由于能量不足而导致蛋白质转化为能量而消耗掉,使高蛋白的膳食治疗原则发挥不了高蛋白质在体内应有的氮平衡与能量平衡呈直线相关的作用。所以,除了三次正餐,要有充足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各类主食外,同时可适当加餐一些健康的甜食,如红糖水、蜂蜜酸奶或胡萝卜牛奶、甜点及红枣、阿胶枣、水果等,保证能量的充足供给。

结核病人因胃口常常不好,因此,提倡食物多样,荤素搭配,做到色、香、味俱全,营养全面。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胸膜炎的类型

大多数结核性胸膜炎是急性起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临床上常分为干性胸膜炎、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如何抗结核

结核病灶直接蔓延、淋巴逆流或血行播散到胸膜引起结核性胸膜炎。抗结核药物治疗是其治疗中最重要的一环。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常规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杆菌直接播散或其引起的变态反应所致,在结核性胸膜炎发展的不同阶段,有结核性干性胸膜炎、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胸……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穿刺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的治疗目的为治疗和预防后发的活动性肺结核、解除中毒症状、防止胸膜粘连。少量的胸腔积液可以经口服化疗药物逐渐吸收,对于中等量以……详细>>

糖皮质激素治疗结核性胸膜炎的利弊

结核性胸膜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胸膜炎症,多见于青少年,一般起病缓慢,肺内同时可有或无明显的结核病源,抗结核治疗效果好,一般采用链霉素(SM……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