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结核性胸膜炎的食疗方

2014-02-20 14:47:09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性胸膜炎是结核杆菌首次侵入机体所引起的疾病。结核杆菌有4型:人型、牛型、鸟型和鼠型。而对人体有致病力者为人型结核杆菌和牛型结核杆菌。结核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畏寒、出汗、乏力、食欲不振、盗汗。康复过程中可采用下面食疗方:

黄芪百部汤:

[原料]黄芪15 g,百部20 g,丹参15 g,蜂蜜适量。

[制法]将前3味药并放入砂罐中煎熬约20分钟后,去渣,取药液,待温加入蜂蜜即成。

[功效]补气镇咳,润燥止痛。用于阴虚型结核性胸膜炎。

[服法]1剂l/d。连服半个月以上。

珍贝鲫鱼:

[原料]珍珠粉0,3 g,川贝母粉10 g,白及15 g,鲫鱼l尾(约250 g)。

[制法]将鲫鱼洗净后,去鳞及内脏,将药粉塞入鱼肚,加水蒸熟食之。

[功效]润肺止咳平喘,止血。用于咳嗽、气喘、咯血等症。

沙玉蒸鸭:

[原料]鸭肉500 g,沙参60 g,玉竹50 g,鲜汤150 g。

[制法]将沙参、玉竹洗干净,用温热水50 g胀发。把鸭肉洗净、焯水,切成块,一并放入沙锅内,加入鲜汤,放旺火上用沸水蒸熟烂为度,加入味精、精盐即可。

[功效]养肺胃,生津液。用于结核引起的低热、干咳、心烦、咯血和口渴等阴虚火旺症。

百部獭肝汤:

[原料]百部30 g,生地黄15 g,麦冬30 g,獭肝100 g。

[制法]将百部、生地黄、麦冬用水煎2次,去渣,取药汁液;獭肝切片。与药液同煮,水沸后放酱油、醋,麻油少许即成。

[功效]滋阴润肺,抑束痨虫。用于属肺阴亏损型的肺结核,干咳少痰,痰中带血丝、血点,午后颧红,或有低热、盗汗,口干咽燥,胸部有隐痛。

[服法]1剂/d,分2次服完,连吃3个月以上。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胸膜炎的食疗方

结核性胸膜炎是结核杆菌首次侵入机体所引起的疾病。结核杆菌有4型:人型、牛型、鸟型和鼠型。而对人体有致病力者为人型结核杆菌和牛型结核杆菌。……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如何抗结核

结核病灶直接蔓延、淋巴逆流或血行播散到胸膜引起结核性胸膜炎。抗结核药物治疗是其治疗中最重要的一环。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检查方法

大多数结核性胸膜炎是急性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胸腔积液表现

结核性胸膜炎是临床上常见的肺外结核病,起病可急可缓,多较急骤。胸腔积液是一个比较显著的特征症状,积液为渗出液,多为草黄色或初期微带血性。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肺结核导致的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进入正处于高度过敏状态的机体胸膜腔中所引起的胸膜炎症。是可以由肺结核原发病灶侵及胸膜所致。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