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双管齐下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2014-02-27 09:53:42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健健康康,没有疾病,但是疾病不是你想它不来找你,它就不来找你。如果希望自己能一直健健康康,就一定要注意在平时做好疾病相应的预防工作。对于下肢静脉血栓的预防,目前有常用的物理预防法和药物预防法两种,下面,本文就给各位读者介绍一下这两种预防方法。

1、物理方法:以往防止深静脉血栓的物理方法有早期活动、肢体抬高、穿弹力袜,但研究发现,上述方法对深静脉血栓无预防作用。

近来在神经外科手术病人中开始使用渐进性充气压力袜主张早期使用,术后即刻开始,持续至完全自主活动。使用此袜能增加75%静脉回流量,并使深静脉血栓发生率自20%降至10%。

2、药物方法:包括使用能阻止血块形成的药物:

(1)小剂量肝素:在预防血栓形成中的作用得到承认,可能通过抑制X因子打断内源性和外源性凝血途径发挥作用。血清中0.05~0.033IU/ml的肝素浓度即能阻止促凝血酶原激酶的形成,而0.25~0.5IU/ml的肝素浓度还能破坏已形成的促凝血酶原激酶,但可能增加出血机会。

(2)盐酸氯吡格雷:能选择性一直ADP与血小板受体的结合,间接抑制了纤维蛋白与糖蛋白受体的结合,从而抑制血小板的聚集。

(3)盐酸沙格雷酯:通过抗血小板5HT2受体来抑制血小板聚集,它不抑制5HT1和5HT3和5HT4受体,从而避免了药物副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静脉血栓的预防措施

下肢血管内血栓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继发于心脏病、糖尿病、脉管炎、手术后、久病卧床及长期站立等因素。那么,如何做好下肢静脉血栓的预防……详细>>

抗凝药物可预防下肢静脉血栓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导致下肢淤肿、色素沉着,严重者可引起股青肿、肢体缺血坏死,患者……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的药物预防法

尽管现代的医学技术不断进步,很多疾病的治愈率都较高,但是对于大家来说,通过恰当的措施,预防疾病上身才是关键。对于下肢静脉血栓的预防方法有……详细>>

远离下肢静脉血栓 预防是关键

疾病总是会给人带来痛苦,下肢静脉血栓给患者的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困扰,也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做好对该病的预防工作是非常关键的……详细>>

患肢肿胀警惕下肢静脉血栓 8大秘诀教你预防

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不正常的凝结,好发于下肢。在欧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我国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本病在急性阶段不能得到及时诊……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