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淋巴结炎的病因是什么

2014-02-25 17:58: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的时候,就会发生一些病患,导致我们的身体健康面临威胁。淋巴结炎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而且还会使我们的生活中出现诸多的不便。可以淋巴结炎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淋巴结炎是由淋巴结所属引流区域的急、慢性炎症累及淋巴结所引起的非特异性炎症,如上肢、乳腺、胸壁、背部和脐以上腹壁的感染引起腋部淋巴结炎;下肢、脐以下腹壁、会阴和臀部的感染,可以发生腹股沟部淋巴结炎;头、面、口腔、颈部和肩部感染,引起颌下及颈部的淋巴结炎。根据起病缓急、病程长短,淋巴结炎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淋巴结炎。

淋巴结炎病因

淋巴结炎是致病菌从损伤破裂的皮肤或黏膜侵入,或从其他感染性病灶,如疖、足癣等处侵入,经组织的淋巴间隙进入淋巴管,并进而累及所属淋巴结,导致的淋巴结非特异性炎症。致病菌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

1、感染

急性感染:细菌、病毒、立克次体等引起,如急性蜂窝织炎、上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恙虫病等。

慢性感染:细菌、真菌、蠕虫、衣原体、螺丝菌病、丝虫病、性病性淋巴结肉芽肿、梅毒、艾滋病等。

2、肿瘤

恶性淋巴瘤:Hodgkin病与非Hodgkin淋巴瘤。

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浆细胞白血病等。

浆细胞肿瘤:多发性骨髓瘤、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

肿瘤转移:胃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等。

3、反应性增生

坏死性增生性淋巴结病。

血清病及血清病样反应。

变应性亚败血症。

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病等。

4、组织细胞增生及代谢异常

郎格罕(Langerhan)组织细胞增生症。

脂质沉积病。

结核病。

这些就是淋巴结炎的病因,几乎都是一些生活上的不注意引起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养成狼嚎的生活吸怪和饮食习惯,改掉一些不良的嗜好。那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很有帮助的,是恢复健康的好方法。

引起淋巴结炎其他原因

1、非特异性淋巴结炎。由所属部位的某些急慢性炎症引起。如化脓性扁桃体炎、齿跟炎可引起颈部淋巴结肿大。一般初肿时柔软,有压痛、表现光滑、无粘连,肿大到一定程度即止;慢性时则较硬,当炎症消散后仍可逐渐缩小或消退。

2、淋巴结结核。肿大的淋巴结常发生在颈部血管周围,大小不等,可互相粘连或与周围组织粘连,如内部发生干酪性坏死,则可触到波动。晚期破溃后形成瘘管,愈合后可形成瘢痕。

3、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转移淋巴结质地坚硬,有橡皮样感,一般无压痛。胸部肿瘤和肺癌可向右侧锁骨上窝或腋部淋巴结转移;胃癌多向左侧锁骨上窝淋巴结转移。

全身性淋巴结肿大可见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淋巴瘤、各型急、慢性白血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患,其特点是淋巴结肿胀的部位可以遍及全身,大小不等,无粘连,活动度较好。

发现表浅淋巴结肿大,应及时查明原因,首先应全面地分析病史,并作系统的体格检查,根据淋巴结肿大的范围及活动度、大小等情况,选择进行血液化验、骨髓象检查及X线检查。必要时需对肿大的淋巴结进行穿刺涂片或手术切除淋巴结组织送作病理检查。

鉴别诊断

主要需与引起淋巴结肿大的其他疾病相鉴别,包括:

1、特异性淋巴结炎

如淋巴结结核等。

2、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

3、感染性疾病

病毒感染如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艾滋病等;细菌感染如布氏杆菌病等;螺旋体感染如梅毒、钩端螺旋体病等;原虫与寄生虫感染如黑热病、丝虫病等。

4、。血液系统疾病

如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恶性组织细胞瘤等。

5、结缔组织疾病

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结节病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部急性淋巴结炎及淋巴管炎的病因是什么

淋巴结炎和淋巴管炎是病原侵入淋巴流所致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可发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浅部急性淋巴结炎的部位多在颈部、腋窝和腹股沟,有的可在肘……详细>>

急性淋巴结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淋巴结炎是什么呢?发病的原因是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急性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的病因是什么

淋巴结炎和淋巴管炎是病原侵入淋巴流所致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可发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浅部急性淋巴结炎的部位多在颈部、腋窝和腹股沟,有的可在肘……详细>>

小儿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病因

这种病一般发生在小孩神圣,那这种病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有什么要注意的呢?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慢性淋巴结炎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慢性淋巴结炎的症状是什么样的呢?有些什么样的特征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