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酸高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2-19 17:39:46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尿酸高,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作为生活中的常见现象,除了日常饮食的不当,还可能是其它疾病的症状表现。由此可见了解尿酸高症状的重要性。尿酸高会出现哪些症状?听听我院专家的解答。

  尿酸高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1.尿液检查 有明显肾小管功能紊乱表现时,可见多尿、夜尿、低比重尿或尿渗透压降低。有少量蛋白尿,一般<1 5="" 2="" 0g="" 24h="" 2-m="" 20="" 24h="">19.48μmol/L,尿中有多形结晶即尿酸盐结石。痛风肾病尿液改变主要为轻度蛋白尿和少量红细胞尿。排出结石的成分分析,可以确定是否为尿酸盐,但技术要求高,应注意血和尿尿酸测定。

  2.血液检查 血尿酸明显升高。文献报告60%患者血尿酸>1189μmol/L(20mg/dl)或血尿酸达1.37μmol/L,早期的肾功能变化是浓缩功能的减退,随后逐渐影响肾小球滤过功能血尿素氮,肌酐升高。但血清尿酸上升较尿素氮和肌酐显著,血尿酸/血肌酐>2.5(以mg/dl为单位)。

  1.肾活检 急性尿酸肾病时,尿酸结晶在肾小管、集合管、肾盂和下尿路急骤沉积,以肾乳头部沉积最多,产生肾内、外梗阻。慢性尿酸性肾病时,尿酸盐结晶和尿酸结晶分别沉积在肾间质和肾小管内,髓质部沉积较多,肾乳头部沉积比皮质高出8倍以上。光镜下可见两种尿酸盐结晶:

  (1)尿酸结晶为无定形物质,出现在间质和小管管腔。

  (2)针形的尿酸单盐-水化合物结晶,出现在肾髓质。

  以尿酸盐或尿酸晶体为病灶核形成的显微痛风石,其周围有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浆细胞浸润。随着病程延续,可见小管萎缩变性、小管基膜破坏,伴随间质瘢痕,小球基底膜增厚和纤维化,中动脉和小动脉硬化,肾脏缩小,瘢痕化。痛风石可溃破皮肤排出白色尿酸盐结晶,镜下为双折光尿酸钠针。肾活检组织在偏光显微镜下见到双折光尿酸结晶即可确立尿酸肾病诊断。

  2.肾脏影像学检查 如尿路梗阻造成肾盂积水和输尿管扩张,反流性肾病或梗阻性肾病伴发感染时,肾图、CT扫描、核素肾扫描可出现双侧肾脏大小不等,肾脏外形不规则,肾盏扩张或变钝。

  X线显示骨皮质下囊性变而不伴骨浸润,可见单侧跗骨关节病变。

  3.B型超声显示双侧肾脏病变不相等,并有助于结石的定位诊断。

  发现病情应及时的治疗,要做好以下的饮食护理:

  1.在日常的饮食上,应该以素食为主,尽量少吃荤,烹调方法多用蒸、煮、凉拌的烹调方式。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米、面、牛奶、鸡蛋、水果及各种植物油。

  2.在食用动物内脏、鱼皮海鲜类、干豆和坚果、各种肉汤、一些蔬菜(龙须菜、菜花、菠菜)等方面,要严格控制摄入量。

  3.要尽量将体重维持在理想的范围内,如果需要减轻体重,应该缓慢的进行,因为快速减重会引起组织较快分解,反而造成大量尿酸的产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症的检查方法

导致尿酸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紊乱,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造成这样情况又是以下几种情况形成的:嘌呤摄……详细>>

尿酸高如何检查?

导致尿酸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体内嘌呤物质的新陈代谢紊乱,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造成这样情况又是以下几种情况形成的:嘌呤摄……详细>>

尿酸高的诊断检查方法

说到尿酸高,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作为生活中的常见现象,除了日常饮食的不当,还可能是其它疾病的症状表现。由此可见了解尿酸高症状的重要性……详细>>

尿酸高的症状有哪些症状

尿酸高是痛风的主要症状,尿酸是人体嘌呤代谢的终产物,一旦出现尿酸过高,就说明已出现代谢紊乱,很可能提示机体内某部位出现了问题。但究竟尿……详细>>

尿酸高症有哪些症状

问 喝豆浆会增高血尿酸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