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尿酸偏高吃什么水果好

2014-02-19 17:24:26      家庭医生在线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一种常见产物,若是日常不注重饮食,很容易导致尿酸偏高,甚至引发痛风等严重疾病。那尿酸偏高吃什么水果好呢?

  尿酸偏高吃什么水果好?以下供大家参考:

  (1)樱桃:味甘、微酸,性温,具有补中益气、祛风胜湿的功效。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据报道,樱桃花青素成分还能提高肾小球对尿酸的滤过作用和降低肾小管对尿酸的再吸收,对于痛风患者尤其适宜。樱桃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常用樱桃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还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2)苹果:味甘、性凉,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开胃醒酒等功效。痛风吃什么水果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证明,苹果能防止血中胆固醇的增高,高血压病、动脉粥样硬化症、冠心病患者,适宜长年不间断地食用。苹果还能中和过剩胃酸,促进胆汁分泌,增加胆汁酸功能,对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等病症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此外,苹果的香气是治疗抑郁和压抑感的“良药”,失眠患者在入睡前嗅苹果香味,能较快地安静入睡。

  (3)梨:味甘、微酸,性凉,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梨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保护心脏,减轻疲劳,增强心肌活力,降低血压;梨所含的配糖体及鞣酸等成分,能祛痰止咳,对咽喉有养护作用;梨中的果胶含量很高,有助于消化、通利大便。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

  (4)香蕉: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的功效。香蕉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还有研究发现,香蕉可治抑郁和情绪不安,因它含有泛酸等成分,是人体的“开心激素”,能减轻心理压力,解除忧郁,令人快乐开心。但畏寒、体弱和胃虚的人不宜多吃。

  尿酸高应注意什么

  1、由病理性因素(如肝脏疾病、胆道疾病以及某些感染性疾病等等)引起的转氨酶偏高,应针对具体病因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从而使转氨酶尽快恢复正常,以及时纠正对肝脏的损害,防止严重状况的发生;

  2、非病理性因素(如饮酒、过度劳累以及服用某些食物或药物等等)引起的转氨酶偏高,一般情况下不用服用药物特殊治疗,及时去除诱因后(例如:转氨酶高是服用某些药物引起的,则需及时停用这些药物),转氨酶就会逐渐恢复正常。

  3、需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性:发现转氨酶偏高后,首先就应积极调整日常饮食结构,患者日饮食应尽量以清淡、易消化、易吸收,高维生素类的食物为主,同时还应避免食用酒、辛辣刺激、油炸油煎、高胆固醇、高脂肪、高蛋白以及过多腌制、加工食品,从而有效防止因进食食物不当而影响疾病的治疗及日后恢复。

  4、需注意日常生活结构的合理性:转氨酶升高期间患者需特别注意休息,注意调节日常情绪,从而有效避免因过度劳累或生气、郁闷、心理压力过大而影响疾病的治疗及日后恢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尿酸偏高

不少人是等到痛风发作才发现自己尿酸高的,那么如何预防尿酸偏高呢?想要真正远离高尿酸,专家们建议远离高尿酸牢记三多四少:详细>>

尿酸490算严重吗?尿酸高吃什么水果好?

尿酸是存在一定的正常范围的,如果超出了这个范围,往往也就会出现高尿酸的症状。虽然高尿酸血症在早期没有异常症状,但这种疾病容易引发身体各种……详细>>

尿酸偏高的饮食防治

尿酸增高,系由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引起,尿酸浓度过高并沉积在关节等部位,则称为痛风。详细>>

尿酸高该怎么降低呢

怀孕后发现自己尿酸偏高是为什么?通常这是一个让人很担心的问题,尿酸过高直接影响到身体健康。尿酸是指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如果体内积……详细>>

血尿酸偏高是什么原因?

尿中红细胞排泄异常增多,很可能您已经换上了严重的泌尿系统疾病,而血尿酸就是之一症状重要体现。各种肾炎、泌尿系统感染、出血性膀胱炎、泌尿系……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