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液病保健“五大注意”

2014-02-19 14:47:0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优越的生活条件带给人们愉悦和享受,同时也诱发了血液病、肿瘤的发生,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患了这类疾病,专家提出五点“注意”:

  一、合理饮食

  饮食上避免高脂高糖食品,少食油炸肥腻,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吃腌菜、熏烤的肉、鱼等。不抽烟,少喝酒。水果蔬菜一定要反复清洗,尽量将残留的各种农药洗净。

  二、保持乐观的性格

  生癌者往往是那些性格孤独、沉默、情绪内蕴的人,因此常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学会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放松自己、在恶性精神刺激下解脱自己。

  三、避免居室装修毒害

  房子装修中化学涂料苯、二甲苯等毒害严重,且短期内不容易消失,加上密封阳台,安装空调,通风不良,极易破坏血液系统,造成血液病,因此房子装修后半年再入住为好。

  四、避免药源性伤害

  近期研究发现,一些药物如安乃近、乙双吗琳等也会造成血液病。建议服用这类药物时经常检测血常规,以免顾此失彼,因小失大。

  五、据报道,染发剂亦可引发血液病,如果为图一时美丽,换来一种大病,实在是得不偿失。

  血液病患者应该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

  1.要有活下去的信念,只有树立了这种信念,才能保持乐观情绪,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要学会松弛心态,缓解紧张的情绪。

  3.可以适当的渲泄,解除压抑的心态。有话、有气不要憋在肚子里,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一吐为快,甚至大哭一场。

  4.必要时可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5.家属也应协助患者做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样可分散和转移注意力。并能让患者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病的预防保健措施

血液病是一种内科疾病。血液病一般分为白血病、MDS、白细胞减少症、贫血等。其中一些疾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液细胞质或者量地异常,常常出现……详细>>

血液病患者初春做好防护保健

转眼到了雨水节气,已经是春天的第二个节气了,春天给人以信心和希望,使人朝气蓬勃。但春季是气候多变的季节,气温忽冷忽热,血液病患者免疫力……详细>>

血液病的护理小贴士

血液病的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医生的耐心医治和病患的积极配合,二者共同努力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对于血液病患者的护理也是一个十分重……详细>>

怎样来确诊血液病

大部分的血液病的患者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疾病经历,就是在血液病这种疾病的发病初期都会出现过误诊的经历,因为大部分血液病的患者在发病的初期都……详细>>

血液病的易感因素

虽然血液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但是不知道您接触过多少的血液病的患者,您是否从血液病的患者当中进行了总结,那么您是否发现有怎样的人群容……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