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液病的护理小贴士

2014-02-19 14:43:14      家庭医生在线

  血液病的治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医生的耐心医治和病患的积极配合,二者共同努力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对于血液病患者的护理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下面我们就来共同探讨一下吧。

  血液病的护理小贴士

  1、血液病区一般病室每日行空气紫外线照射1~2次,每次40分钟,维持环境清洁,调节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定时开窗通气换气,对于接受超大剂量化疗、免疫抑制治疗,干细胞移植治疗期间,免疫功能低下,骨髓重建造血功能之前的病人应采用保护性隔离护理,移居单间或空气层流洁净病房,实施全环境无菌保护。

  2、定时洗澡更衣及床上罩单,重病人行床上擦浴。保持皮肤清洁。长期卧床病人定时翻身,预防褥疮。

  3、实施有效的口腔护理方法,轻、慢性病者,口腔无合并症的,坚持刷牙漱口。指导病人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用软毛牙刷,含氟牙膏,早、晚各刷牙一次。每次进食后用清水漱口至食物残渣漱净为止。重症病人或合并口腔疾患时,应给予特殊口腔护理每日2~3次,饮食后进行。指导病人随时应用漱口液漱口,对口腔出血,溃疡创面或龋齿应对症处理。

  4、指导或协助病人晚睡前及大便后清洗外阴,肛门及其周围,每日更换内裤。有肛裂、痔等疾患时应大便后以1/5000高锰酸钾液坐浴不少于15分钟。重症卧床者大便后可在床上行外阴、肛门冲洗。预防便秘,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肛裂、痔等合并症继发感染。

  5、保持良好情绪

  患者一定要对自己的病情有了解,即便是恶性血液病也是可以治愈的,千万不能有消沉等不良情绪。现代医学已证明不良情绪可严重影响身体的免疫力和身体的内分泌等功能。患病时,不良情绪对疾病的治疗和预后有明显的消极作用;反之若保持良好心情,有个开朗的性格对疾病的治疗和预后至关重要。

  6、生活规律

  血液病病人尽量不要多活动和外出。患者在疾病稳定或好转后,往往不太注意作息规律,扰乱身体的作息规律不利恢复。血小板减少患者要避免剧烈活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不要摔倒、碰撞头部、腹部等部位,以免引起颅内及内脏出血。

  7、饮食方面

  白细胞减少病人,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卫生,使用的碗筷等用具在使用前用开水冲烫,饭后一定要漱口,避免吃生冷凉菜,不吃剩饭菜,水果不可多吃,对血小板减少患者,不要吃过硬的食物,以免划伤食管引起消化道的损伤出血,同时也要避免用力,大便保持通畅,如果大便干结,要用点开塞润肠药物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病的预防保健措施

血液病是一种内科疾病。血液病一般分为白血病、MDS、白细胞减少症、贫血等。其中一些疾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液细胞质或者量地异常,常常出现……详细>>

血液病保健“五大注意”

现代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优越的生活条件带给人们愉悦和享受,同时也诱发了血液病、肿瘤的发生,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详细>>

怎样来确诊血液病

大部分的血液病的患者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疾病经历,就是在血液病这种疾病的发病初期都会出现过误诊的经历,因为大部分血液病的患者在发病的初期都……详细>>

血液病的易感因素

虽然血液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但是不知道您接触过多少的血液病的患者,您是否从血液病的患者当中进行了总结,那么您是否发现有怎样的人群容……详细>>

血液病的治疗原则

如果我让大家将关心血液病的各个方面进行一下排列,那么我想排列在第一位的肯定应该是血液病的治疗的问题,那么也就是说大家都会关心和关注血液……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