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预防血液病的方法

2014-02-19 14:42:28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血液病,很多人就如同遇到了洪水猛兽,可知血液病的危害有多么大。珍爱生命,远离血液病的侵袭,就有必要掌握一定的血液病预防知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1、皮肤护理

  皮肤是条件致病菌的隐藏所,因此应每天用0.5%洗必泰液擦浴,尤其要注意腋下、肚脐、腹股沟等皱折处的清洗。注射部位及静脉插管处要用碘伏消毒,后者应每日换药一次。

  2、五官孔窍的消毒

  口腔护理特别重要,应每日4次用0.5%洗必泰液冲击性漱口,并应认真仔细地做口腔护理,一旦出现溃疡和感染应给予碘伏外涂。用氯霉素及利福平眼药水每日4次点眼及滴鼻,以预防结膜炎及眼睑附近的蜂窝组织炎和鼻腔及副鼻窦的感染。便后须用洗必泰液清洗会阴部,并坐浴15分钟,而后肛门及其周围涂以碘伏。咽部可用洗必泰液喷雾或雾化,有利于咽及肺部感染的预防。

  3、肠道消毒

  肠道是内源性感染的主要门户,为减少肠道内微生物,避免肠道内条件致病菌的感染,应进无菌饮食,水果等不易高压消毒的食品应使用洗必泰液消毒。口服针对G-菌及霉菌的肠道消毒剂,如黄连素、庆大霉素、氟哌酸或环丙氟哌酸、制霉菌素、氟康唑等。

  4、保护性隔离

  为预防外源性感染,采用不同级别的无菌防护措施十分必要。可根据不同的医疗条件采用不同的防护措施。一般有如下设置可共选用:

  (1)保护性单人隔离病房:室内需定期进行喷雾消毒和紫外线照射,医务人员入室前应洗手,更换托鞋,戴帽及口罩。此种隔离可减少交*感染,适用于恶性血液病的化疗及伴有轻度粒细胞缺乏症的血液病患者。

  (2)无菌隔离床:为密闭塑料帐篷罩在病床上,空气通过过滤器吹入罩内,罩内空气从帐篷下地面流出,进入帐篷内的一切物品均需经高压消毒或用消毒剂浸泡消毒。患者先经药浴后进入无菌隔离床中。医务人员通过帐篷孔戴手套接触病人。它的优点为经济,医务人员观察病人较方便。不利因素为病人仅能在床上活动,检查治疗不便。本设置适用于大剂量化疗及严重粒细胞缺患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病的预防方法

对于血液病大家对于这种疾病的印象就是这是一种要命的疾病,也就是说大家都知道血液病这种疾病是复杂的,是严重的,那么既然血液病这种疾病是严……详细>>

血液病治疗的常规方法

虽然大部分人对于疾病的态度不同,但是从中我们也能够知道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说大家都不是特别重视疾病的预防,但是对于疾病的治疗还是能够给……详细>>

血液病的预防保健措施

血液病是一种内科疾病。血液病一般分为白血病、MDS、白细胞减少症、贫血等。其中一些疾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液细胞质或者量地异常,常常出现……详细>>

如何预防血液病 杜绝疾病发生

很多人对血液病的致病原因都不了解,下面的介绍会让我们对此有一个了解增加对致病原因的认识,最近几年最常见的就是我们所谓的血液病,而且孩子……详细>>

血液病的并发症及其预防工作

大家都应该知道血液病的严重性,那么既然这种疾病如此严重,我们就应该想到这样的一个事情,就是我们应该将如此严重的血液病控制在萌芽的状态,……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