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胸膜粘连应该怎么预防?

2014-02-19 13:28:08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炎恢复阶段及治愈后常有胸膜粘连出现,一般有不同程度的胸部闷重不适、胸痛等,深呼吸时明显。胸膜粘连属中医学中的“胸痹”等范畴。积极按疗程治疗原发病,早期应用抗粘连药物。可以预防胸膜粘连。

胸膜粘连的病理是由于纤维蛋白沉着于胸膜上,或有肉芽组织增生,可导致胸膜增厚,若有相对两层胸膜粘着就成胸膜粘连。结核性胸膜炎是引起胸膜粘连的重要原因。胸膜粘连一旦发生且症状严重,则应手术治疗。

胸膜炎后会有胸膜的增厚粘连,因此呼吸时或者胸廓运动时会牵扯粘连的胸膜,会感觉到疼痛,这是没办法的,属于后遗症;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有明显的咳嗽胸痛的症状,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抗感染药物。

平时可以作一些功能性锻炼,比如经常做做深呼吸或者做做胸廓运动,可以使粘连的胸膜被拉开,做的时候会疼痛,但是长痛不如短痛,坚持做一段时间就好了!

也可以加强肺的呼吸功能锻炼,避免再次粘连。但要有一个长时间过程。不要以后可以一步可以解决的。

因为胸膜粘连多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因此要注意预防肺结核、胸膜炎。

肺结核病的预防重在保护和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其具体措施是:

①生活有常,即生活方式合理化和规律化,慎起居,避风寒,戒烟酒,远房事,劳逸适度。

②饮食有节,富营养,忌辛辣。

③经常呼吸新鲜空气。

④保持乐观情绪,因为不良的情绪可影响人体的抵抗力。

⑤经常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⑥由于结核杆菌的感染是导致本病发生的直接原因,因此应尽量减少与肺结核病人,特别是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接触。

注意:结核性胸膜粘连从理论上不好进行什么锻炼。因为结核处会在运动时可能导致病发疼痛加剧,但可以做点温性的温灸类来进行缓解性治疗。应该多休息才好,注意饮食不要吃带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术后怎么预防胸膜粘连?

术后胸膜粘连比较常见,可能会有疼痛。经过一段时间后会逐步减轻的,必要时可及时就诊,需多增加营养。对待这种病变的办法是:以防为主。详细>>

预防胸膜粘连的体育疗法

胸膜粘连不可逆,因此预防特别重要。胸膜粘连通常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因此预防也可以从这方面着手。详细>>

胸膜粘连应该如何治疗?

胸膜粘连,会导致胸闷、呼吸不畅,甚至有时候会胸痛。胸膜粘连是怎么产生的?胸膜粘连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胸膜粘连怎么检查?

所谓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一般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那,胸膜粘连怎么检查呢?详细>>

胸膜粘连的6大预防措施

胸膜粘连也是一种顽疾。对待这种病变的办法是:以防为主。主要是平日着重预防肺部的感染和锻炼,保护你的肺功能。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