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血液病的并发症及其预防工作

2014-02-18 16:56:0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应该知道血液病的严重性,那么既然这种疾病如此严重,我们就应该想到这样的一个事情,就是我们应该将如此严重的血液病控制在萌芽的状态,那么也就是尽量的不让血液病这种疾病发病,那么我们要怎样做才能对于血液病这种疾病起到预防的作用呢?

  血液病的并发症

  血液病是指原发于造血系统的疾病,或影响造血系统伴发血液异常改变,以贫血、出血、发热为特征的疾病。造血系统包括血液、骨髓单核一巨噬细胞系统和淋巴组织,凡涉及造血系统病理、生理,并以其为主要表现的疾病,都属于血液病范畴。

  目前科学技术不断发展,骨髓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再障)、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及其他先天或遗传性疾病的疗效不断提高;大剂量化疗治疗恶性血液病及抗胸腺细胞球蛋白/抗淋巴细胞球蛋白治疗重症再障等疗效都得到了较大的改观。然而多数血液病患者本身的免疫力低下和中性粒细胞减少再加上放化疗等因素的影响,常易招致感染。感染是血液系统疾病的常见的并发症,临床治疗难度大,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加强对感染并发症的防治是提高血液病疗效的一个关键问题。

  血液病的预防工作

  1、保持愉悦的心境,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念。悲伤与忧愁都与病无补,而且会减低抵抗力,增加感染机会。相反,保持心情愉快则可以提高免疫力。

  2、进食洁净、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饮食。从饮食中摄入足够的能量和营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抵抗力,同时要注意洁净以防“病从口入”。

  3、积极做好个人卫生及空气消毒:注意口腔、鼻腔、会阴的卫生,可以减少病原体侵入的机会,每日紫外线照射三十分钟,注意开窗通风。

  4、减少互串病房及探视,避免交叉感染。

  5、如已发生感染,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相应的病原学检查及治疗,正确反映情况以利医务人员判断感染的真实情况做出治疗的选择,使感染尽快控制,节约人力、财力成本,促疾病痊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病患者冬季要特别注意预防工作

冬季是各种疾病的高发季节,那么我想这一点应该是不难理解的,那么这各种疾病就包括血液病这种疾病,那么对于血液病在冬季容易高发的这个现实,……详细>>

血液病的预防方法

对于血液病大家对于这种疾病的印象就是这是一种要命的疾病,也就是说大家都知道血液病这种疾病是复杂的,是严重的,那么既然血液病这种疾病是严……详细>>

如何预防血液病 杜绝疾病发生

很多人对血液病的致病原因都不了解,下面的介绍会让我们对此有一个了解增加对致病原因的认识,最近几年最常见的就是我们所谓的血液病,而且孩子……详细>>

预防血液病的方法

提到血液病,很多人就如同遇到了洪水猛兽,可知血液病的危害有多么大。珍爱生命,远离血液病的侵袭,就有必要掌握一定的血液病预防知识。下面我……详细>>

血液病的预防保健措施

血液病是一种内科疾病。血液病一般分为白血病、MDS、白细胞减少症、贫血等。其中一些疾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液细胞质或者量地异常,常常出现……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