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胸膜粘连的6大预防措施

2014-02-19 13:28:52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粘连也是一种顽疾。对待这种病变的办法是:以防为主。主要是平日着重预防肺部的感染和锻炼,保护你的肺功能。

一、保护和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其具体措施是:

1、生活有常,即生活方式合理化和规律化,慎起居,避风寒,戒烟酒,远房事,劳逸适度。

2、饮食有节,富营养,忌辛辣。

3、经常呼吸新鲜空气。

4、保持乐观情绪,因为不良的情绪可影响人体的抵抗力。

5、经常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6、应尽量减少与肺结核病人,特别是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接触。

二、加强肺部锻炼,其具体措施是:

1、深吸一口气,然后缓缓的吐出,以最慢的速度,最好是吐到不吐不出来为止,这样可以帮助你减轻粘连。

2、扩胸运动:站在地上,抬头挺胸,两臂侧平举,尽量向后振臂,然后复原,每次扩胸20-30下,每日两次。

3、仰卧挺胸:仰卧在床上,两手放在体侧,头和脚不动,胸部尽量向上挺,挺起来后停几秒钟再落下,如此反复进行,每日两次,每次20-30下。这样能使胸部和腰背部的力量增强,防止胸膜粘连。

4、站吸蹲呼:站在地上,两臂侧上举,同时深吸气,然后两臂向胸前交叉,身体下蹲,同时深呼气。每日两次,每次20-30下。这样站吸蹲呼,能增强膈肌的力量,使胸膜腔的炎症分泌物早日吸收。

5、屈体运动:站在空气新鲜的地方,身体先向左侧尽量屈曲,深吸气,然后再向右侧屈曲,深呼气,反复20-30次,能牵拉胸膜,使粘连分离。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胸膜粘连的体育疗法

胸膜粘连不可逆,因此预防特别重要。胸膜粘连通常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因此预防也可以从这方面着手。详细>>

胸膜粘连应该怎么预防?

胸膜炎恢复阶段及治愈后常有胸膜粘连出现,一般有不同程度的胸部闷重不适、胸痛等,深呼吸时明显。胸膜粘连属中医学中的“胸痹”等范畴。积极按疗……详细>>

胸膜粘连如何预防?

胸膜粘连如何预防?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这种病变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普遍会有胸部疼痛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详细>>

术后怎么预防胸膜粘连?

术后胸膜粘连比较常见,可能会有疼痛。经过一段时间后会逐步减轻的,必要时可及时就诊,需多增加营养。对待这种病变的办法是:以防为主。详细>>

胸膜粘连与哪些症状混淆?

胸膜粘连与那些症状混淆?胸膜粘连常由胸膜炎性纤维素渗出、肉芽组织增生、外伤出血机化等引起。轻度局限性胸膜增厚粘连多发生在肋膈角区。胸膜增……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