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术后怎么预防胸膜粘连?

2014-02-19 13:29:37      家庭医生在线

术后胸膜粘连比较常见,可能会有疼痛。经过一段时间后会逐步减轻的,必要时可及时就诊,需多增加营养。对待这种病变的办法是:以防为主。

患了渗出性胸膜炎、胸膜腔积液的病人要加强营养,增进食欲,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多种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及时到医院治疗,否则就易产生胸膜肥厚。一旦出现了胸膜肥厚,目前靠药物治疗是没有办法解决根本问题的,只能日后通过手术治疗松解粘连,因为它是胸水吸收后遗留的纤维化后遗症。主要是平日着重预防肺部的感染和锻炼,保护你的肺功能。

一、深呼吸

手术后你可以做一些恢复性动作就是深吸一口气,然后缓缓的吐出,以最慢的速度,最好是吐到不吐不出来为止,这样可以帮助你减轻粘连,还要继续得吃一些抗粘连的药物。

二、加强肺部功能锻炼

做完手术后需要多锻炼,要练习抬手、深呼吸、吹气球、咳嗽、尽量多走动,一段时间后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等症状会减轻。

三、饮食宜忌

「宜」

(1)宜食有足够的营养、热量的食品,补充大量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

(2)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如青菜、洋山芋、番茄、胡萝卜、山药、百合、藕、藕粉、梨、荸荠等。

(3)宜食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如鳗、鳖、龟、海蜇、猪肺、鸡、鸭肉等。

「忌」

(1)忌烟、酒。

(2)忌一切辛辣刺激、动火生痰的食物,如葱、蒜、椒、韭菜、生姜等。

(3)忌海腥等发物。

四、考虑手术治疗

如果症状不适很明显,增厚不是很厉害,可以试试做做深呼吸,扩胸运动,看看症状能否缓解,如果症状较重或者不能缓解,一般只能考虑手术治疗,因为一般的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特别是术后的胸膜增厚和粘连。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粘连应该怎么预防?

胸膜炎恢复阶段及治愈后常有胸膜粘连出现,一般有不同程度的胸部闷重不适、胸痛等,深呼吸时明显。胸膜粘连属中医学中的“胸痹”等范畴。积极按疗……详细>>

预防胸膜粘连的体育疗法

胸膜粘连不可逆,因此预防特别重要。胸膜粘连通常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因此预防也可以从这方面着手。详细>>

胸膜粘连怎么检查?

所谓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一般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那,胸膜粘连怎么检查呢?详细>>

胸膜粘连的6大预防措施

胸膜粘连也是一种顽疾。对待这种病变的办法是:以防为主。主要是平日着重预防肺部的感染和锻炼,保护你的肺功能。详细>>

胸膜粘连如何预防?

胸膜粘连如何预防?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这种病变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普遍会有胸部疼痛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