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耳石症是如何病发的?

2014-02-18 13:26:48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上“耳石症”又称为“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那么,人的耳朵里怎么会有石头呢?耳石在人体中又起什么样的作用呢?科学研究证实,在人类进化过程中,内耳分化出两个囊,即球囊和椭圆囊,因其结构上有“耳石”故名为“耳石器”,主要功能在于感知重力及直线加速度的刺激,以保持人体在静动态下的姿势及运动平衡。耳石器内有感觉细胞的聚集区—囊斑,囊斑表面有一层耳石膜,耳石膜上粘附着许多碳酸钙样的结晶,即为耳石,这就像一块蛋糕上涂着奶油,奶油上又洒满了巧克力豆一样,那么这些奶油就如耳石膜,巧克力豆就像耳石。那么,耳石症是如何发病的呢?

耳石症的病因

正常情况下耳石是附着于耳石膜上的,当一些致病因素导致耳石脱离,这些脱落的耳石就会在内耳内被称作为内淋巴的液体里游动,也就有可能进入平素无耳石存在的半规管里面并沉伏下来,当人体头位变化时,这些半规管亦随之发生位置变化,沉伏的耳石就会随着液体的流动而运动,从而刺激半规管毛细胞,导致机体眩晕,眩晕的时间一般较短,往往少于一分钟,这仅相对于绝大多数管结石而言,为数较少的嵴顶结石的眩晕时间常在数分之上。这种症状的出现常与位置变化有关,故现阵发,这就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

“耳石症”主要表现:当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位置时出现的短暂旋转性为主的眩晕。常在晨起、夜卧、床上左右翻身、低头屈身或抬头仰视时突发出现,甚至有的在美容,在医院做B超或CT时突发。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但幼儿及儿童却极为罕见,一般多见于中老年患者。

石脱落会引起眩晕,正常人的平衡功能是由视觉系统、本体感受器和前庭感受器组成的,耳朵里面的前庭感受器是负责平衡的主要器官。内耳感受人体的位置以及运动变化,再把这些信息输送到大脑。如果一旦出现问题,错误的信息输送到大脑,患者就会感觉天旋地转,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眩晕。“耳石症患者只是在头部倾向某一方向时感到眩晕,而且持耳石脱落会引起眩晕,正常人的平衡功能是由视觉系统、本体感受器和前庭感受器组成的,耳朵里面的前庭感受器是负责平衡的主要器官。

内耳感受人体的位置以及运动变化,再把这些信息输送到大脑。如果一旦出现问题,错误的信息输送到大脑,患者就会感觉天旋地转,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眩晕。“耳石症患者只是在头部倾向某一方向时感到眩晕,而且持续时间不过数十秒。有时还会伴随着恶心、呕吐。

“耳石症”因事发突然,除眩晕症状外还会给机体带来惊恐、头懵、不敢行走转头、不敢卧睡等,给患者的生活与学习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单纯的耳石症对病人无生命危险,其治疗效果也相当肯定,复发者很少或有个体差异,不必过于担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耳石症?

耳石病的主要表现:当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位置时出现的短暂旋转性为主的眩晕。常在晨起、夜卧、床上左右翻身、低头屈身或抬头仰视时突发出现,甚至……详细>>

什么是耳石症?耳石症怎样治疗?

耳石病也称体位性眩晕、位置性眩晕或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人类之所以能够正常活动,是因为在双侧的耳内有调节身体平衡的器官。近来的病理学研究……详细>>

如何诊断检查耳石症?

耳石症的症状最常见的就是眩晕,很多患者因为缺乏相关知识,发现后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因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详细>>

耳石症临床3特征 如何预防耳石症?

耳石症主要表现:当头部迅速运动至某一位置时出现的短暂旋转性为主的眩晕。常在晨起、夜卧、床上左右翻身、低头屈身或抬头仰视时突发出现,甚至有……详细>>

耳石症是怎么回事 耳石症有何特点

耳石症是怎么一回事?不少人偶尔会出现耳鸣,还偶尔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又没事了,都没把这些症状放在心上,有时候特别严重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