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胸膜粘连会有什么症状?

2014-02-19 13:34:41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粘连会有什么症状?胸膜炎恢复阶段及治愈后常有胸膜粘连出现,一般有不同程度的胸部闷重不适、胸痛等,深呼吸时明显。下面详细介绍一下。

胸膜粘连会有什么症状?

胸膜是一层浆膜,覆盖于肺表面及胸廓内侧面,分别称为脏层及壁层胸膜,两层胸膜围成一个间隙,称为胸膜腔。在正常情况下,胸膜腔内仅含少量浆液,起润滑作用,减少两层胸膜间摩擦作用,防止粘连。产生胸膜肥厚主要是由于得过渗出性胸膜炎。由于胸水没及时发现和抽水治疗,胸水在胸膜腔内停留时间长了,胸水刺激胸膜加上胸水中有纤维蛋白附在胸壁上或有肉芽组织增生故使胸膜增生增厚。若有相对两层胸膜粘着就成胸膜粘连。

胸膜炎恢复阶段及治愈后常有胸膜粘连出现,一般有不同程度的胸部闷重不适、胸痛等,深呼吸时明显。胸膜粘连属中医学中的“胸痹”、“徵瘕”等范畴。

广泛的胸膜粘连会导致肋间隙变狭,胸廓缩小。虽临床症状表现各有所异,但是普遍会有胸部疼痛或呼吸困难等症状。

胸膜增厚粘连

坚持正规治疗,一定要注意休息,不鼓励多运动,适当的加强营养,绝大多数肥厚的胸膜是会逐步的吸收减少的,只有极少数胸膜非常肥厚,钙化,或者出现脓胸,或者严重影响肺功能等情况,才会考虑外科治疗。

胸膜炎后会有胸膜的增厚粘连,因此呼吸时或者胸廓运动时会牵扯粘连的胸膜,会感觉到疼痛,这是没办法的,属于后遗症;平时可以作一些功能性锻炼,比如经常做做深呼吸或者做做胸廓运动,可以使粘连的胸膜被拉开,做的时候会疼痛,但是长痛不如短痛,坚持做一段时间就好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粘连与哪些症状混淆?

胸膜粘连与那些症状混淆?胸膜粘连常由胸膜炎性纤维素渗出、肉芽组织增生、外伤出血机化等引起。轻度局限性胸膜增厚粘连多发生在肋膈角区。胸膜增……详细>>

胸膜粘连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胸膜粘连所谓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这种病变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其临床症状表现各有所异。胸膜粘连的临床症状……详细>>

胸膜粘连的详细症状分析?

胸膜粘连引起的疼痛可能会影响了正常生活,什么原因会引起胸膜粘连呢?胸膜粘连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胸膜粘连的症状有哪些?

胸膜粘连的症状是什么?所谓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这种病变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胸膜粘连……详细>>

胸膜粘连怎么检查?

所谓胸膜粘连就是相对两层的胸膜粘着了,一般是由肺结核、胸膜炎以及胸部损伤后引发的。那,胸膜粘连怎么检查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