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胸膜炎应该如何预防?

2014-02-18 15:53:13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炎是指胸膜发生炎症,胸膜覆盖在肺和胸壁的表面。绝大多数的胸膜炎都伴有胸水。胸膜炎应该如何预防?下面介绍一下,可供参考。

1、可以多吃大蒜。

大蒜有散寒化湿、杀虫解毒的功效,蒜头含有蒜辣素,对结核杆菌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可防止结核性胸膜炎的形成。可作为调味品煮熟吃,亦可作成糖蒜、咸蒜,当菜肴服用。

2、日常起居要均衡。

平衡生活中各项琐事,例如御寒、起居、戒烟酒、适劳作等,先均衡日常事项规划,才能远离病发。

3、肺部健康要保持。

肺部的健康与空气的吸入密切相关,虽然近来空气污染较频繁,但还应经常呼吸新鲜空气,经常保持室内通风,营造良好呼吸氛围。

最好减少与肺结核病患的接触,尤其是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以减少感染源的接触,避免疾病滋生。

4、饮食有节,富营养,忌辛辣。

饮食要富于营养,忌食辛辣、动火生痰之品,有烟酒嗜好者应坚决戒除。

5、保持乐观情绪。

平时应保持精神舒畅,心情愉快,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文娱活动。而为不良的情绪可影响人体的抵抗力。

家庭应急处理

(1)卧床休息,给予高蛋白、多维生素及易消化食物饮食,鼓励患者多饮水。

(2)胸痛剧烈者可选用止痛药物如阿斯匹林0.3~0.6克,每日2~3次;消炎痛25毫克,每日3次等。

(3)咳嗽剧烈时可选用咳必清25毫克,每日3~4次;复方甘草合剂10毫升,每日3次口服,或可待因15~30毫克,每日3次。

(4)积液过多者应卧健侧,以免肺萎缩和肺不张的发生。

(5)有呼吸困难者,速送医院进行胸穿抽液减压。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结核性胸膜炎?若被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之后应该怎么治疗?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结核分支杆菌侵犯胸膜所引起的炎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引起的局部症状,患者主要表……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会传染吗?应该如何护理?

结合性胸膜炎是由结核菌导致的渗出性胸膜炎症,一般在儿童身上会比较频发,并且开始的时候病灶不容易被发现,容易出现误诊的情况。正是因为儿童身……详细>>

病毒性胸膜炎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病毒性胸膜炎是什么?胸膜炎又称“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 为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胸腔内可有液体积聚(渗出……详细>>

胸膜炎如何治疗呢?

胸膜炎又称“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 胸膜炎是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胸膜炎如何治疗呢?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如何预防传播

在我国,结核性胸膜炎是常见的胸膜疾病,在胸腔积液的病因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发病与结核分枝杆菌及其代谢产物引起胸膜腔超敏反应有关。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