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血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过敏性紫癜尿道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尿路结石

如何正确诊断尿血病症

2014-02-17 21:09:48      家庭医生在线

  尿血是指尿液中含有较多的红细胞。那么具体判断尿血病症从哪些方面呢?

  首先,应该明确什么是尿血。尿血是指尿液中含有较多的红细胞。通常,临床判定血尿,多指显微镜下每高倍视野红细胞数超过3个,称为“镜下血尿”;肉眼即可辨认的称为“肉眼血尿”。

  尿血多发生于哪些疾病?

  1.泌尿系统疾病 常见于泌尿系结石,各种炎症,如肾盂肾炎、膀胱炎、前列腺炎、肾结核、肾小球肾炎、肿瘤、外伤、药物或化学物损害、先天性畸形如多囊肾、肾下垂等。

  2.全身性疾病 常见于血液病;传染病,如肾综合征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丝虫病;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等。

  尿血如何诊断?

  若尿中红细胞较多,还可检查尿中红细胞形态;这是近年开展的血尿检查新方法,它可初步鉴别是内科性或外科性血尿。

  将所查红细胞结果分为三种类型:即均红细胞血尿一正常红胞大于90%;变形红细胞血尿一红细胞形态异常者大于90%;混合性红细细胞血尿一正常和异常红细胞均有,其中哪一类型红细胞大于50%,即是以该类红细胞为主的混合性血尿。均一型红细胞血尿,表示红细胞来自肾小球以外,也叫非肾小球性血尿。

  若是外科性血尿,应详细了解病史,作进一步检查,尽快明确诊断,以便尽早采取康复措施。如发生血尿前,有剧烈腰痛,并牵扯到下腹部、大腿内侧、会阴部、阴囊等处,首先要考虑泌尿系统结石,其次为泌尿系感染等。若既无腰痛、也无尿痛的无痛性血尿、加之年龄较大,必需首先排除泌尿系统肿瘤。

  凡是血尿,都应进一步检查B超;腹部X光照片;作静脉肾盂造影,以了解双侧肾脏大小、形态、有无结石,肿瘤占位病变,肾盂积水,输尿管有无受压、扩张,管周有无肿块,膀胱内有无结石、肿块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该如何预防尿血病症

据调查发现很多的朋友都会出现尿血的情况,那么,尿血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该怎样预防尿血的发生呢?其实,尿血的原因是有很多的,主要由泌尿……详细>>

警惕无痛尿血!尿血有哪些病症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养成定期体验的习惯,出现病症及时检查,让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详细>>

了解尿血病症突发六个原因

尿血是指排出的尿液中含有红细胞,是泌尿系疾病常见症状之一。详细>>

老年尿血病人正确护理

尿血是指血从小便排出,尿色因而呈淡红或鲜红,有时像洗肉水样色,是老年常见病症之一。老人由于自身体质的变化,如果出现症状不能及时检查就会……详细>>

多吃蔬菜有效预防老人尿血病症

尿血的出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困扰,那么老年人该如何缓解尿血病症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