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胸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2-18 15:56:21      家庭医生在线

胸膜炎是常见的一种胸膜炎症,也常被称为“肋膜炎”。胸膜炎近几年被越来愈多的人所熟知,但很多患者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胸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

诊断检查

诊断

根据病史和临床表现,渗出性胸膜炎一般可确诊。临床表现主要为中度发热、初起胸痛以后减轻、呼吸困难。体格检查、X线检查及超声波检查可作出胸液的诊断。诊断性胸腔穿刺、胸液的常规检查、生化检查和细菌培养等为诊断的必要措施,这些措施可对75%的胸液病因作出诊断。

检查

1、血常规

白细胞计数正常或早期略增高,很少超12×109/L。血沉增快。

2、痰菌检查

痰菌阳性。

3、胸液检查

为渗出性,透明,草黄色,比重大于1.018,利凡他试验阳性,蛋白定量大于30g/L。

4、胸部X线检查

中、下肺野大片密度增深阴影,少量积液时仅表现肋膈角变钝。积液较多时,可见肺下野密度增加,阴影上缘自腋下向内下方呈弧形分布。

5、结核菌素试验

阳性。

6、超声波检查

可发现透声良好的液性暗区,可提示穿刺的范围、部位、深度。

鉴别诊断

本病应与支气管肺癌胸膜转移及肝、肾、心脏疾病所致的胸腔积液相鉴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膜炎的检查有哪些呢?

很多原因能都导致人们患上胸膜炎,胸膜炎是指由致病因素(通常为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又称“肋膜炎”。胸膜炎的检查有哪些呢?下……详细>>

胸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胸膜炎又称“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胸膜炎是病毒或细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矣症。胸腔内可有液体积聚(渗出性胸膜炎)或天液体积聚(干险胸膜炎……详细>>

胸膜炎的病因有哪些?

胸膜炎就是我们常说的胸膜的炎症,胸膜炎引起的原因较多,包括感染,炎症,损伤,肿瘤等等。那么导致胸膜炎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胸膜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胸膜炎是由感染性炎症(结核性、化脓性、寄生虫性、真菌性等)、肿瘤、变态反应性疾病、胶原病等所引起的胸腔疾病。以结核性胸膜炎最为多见,青年……详细>>

结核性胸膜炎的检查方法

大多数结核性胸膜炎是急性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结核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胸腔积液所致的局部症状。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