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治疗

2014-02-17 14:52:07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血液中COHb含量可达5%~10%。急性CO中毒的症状与血液中COHb%有密切关系。同时也与患者中毒前的健康情况,如有无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病,以及中毒时体力活动等情况有关。一氧化碳中毒初期感觉头昏沉,随后有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四肢无力、感觉迟钝,接着出现意识模糊、抽搐或昏迷。如果发现有人中毒,一定要争分夺秒地抢救。

1.立即脱离中毒现场

移至空气新鲜通风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密切观察病情。如果病人昏迷,将病人的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而窒息。

2.吸氧

急性CO中毒给予氧疗可以加速体内CO排出,同时达到解毒及对症治疗之目的。一般可给予常规给氧,如面罩给氧、呼吸机给氧、高频正压通气等;紧急情况下可采取“内给氧”,即静脉缓慢注射0.3%双氧水50ml(50%葡萄糖稀释),每1~2小时可重复一次。有条件可尽快采用高压氧治疗,但使用时间宜控制在3天之内,以免发生不必要的“过氧化反应”,加重脑损伤。

3.高压氧治疗

效果最佳,必须尽早使用,足够压力,足够时间。如果患者出现明显心血管系统症状、HbCO明显增高(>25%)者,应给予高压氧治疗。如果病情严重,出现消化道出血及其他并发症者,应边在高压氧内抢救边治疗。高压氧可使血液中物理溶解氧增加,供组织、细胞利用,加速HbCO的解离,促进CO清除,其清除率比未吸氧时快10倍,比正常吸氧快2倍。高压氧不仅可以缩短病程,降低病死率,而且还可以减少或防止迟发性肺病的发生。高压氧治疗采用空气加压舱,升压20 min,稳压压力2.0ATA,吸氧30 min两次,两次吸氧间期呼吸舱内压缩空气10 min,减压20 min。每日行高压氧治疗1次,重者第1个疗程每日2次,以后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每疗程之间休息3~4 d。共2~8个疗程。

4.换血疗法

现陆续有报道用换血的方法治疗高压氧治疗无效的严重患者。换血越早,效果越好,以在24 h内为佳。但要注意相应的输血原则,治疗过程中注意患者的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情况。

5.防止脑水肿

脑水肿24—48小时达高峰,可持续多天。应及早应用高渗脱水剂(20%甘露醇250ml,6—8小时1次)、利尿剂(呋塞米20mg/次)和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20~40mg/d)等药物,以防治脑水肿,促进脑血液循环,维持呼吸循环功能,频繁抽搐可用地西泮,氯丙嗪等控制,忌用吗啡。并予以对症治疗和支持治疗。对昏迷时间较长(10-20 h)伴高热和频繁抽搐者,应给予头部降温为主的冬眠疗法。为促进脑细胞功能的恢复,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族、ATP、细胞色素C、辅酶A、胞磷胆碱、脑活素等。

6.改善脑组织代谢

给予胞二磷胆碱0.75加入液体静脉滴注。还可用脑细胞复能剂,如ATP等,同时还可给予精氨酸、GABA、维生素B族、各氨酸钠等,一般用至苏醒后7~14 d。还可以同时给予脑循环改善剂,如右旋糖酐等。有学者建议早期足量使用纳洛酮,先立即静脉往射纳洛酮注射液2 mg,然后以纳洛酮10 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50ml用微量泵24 h持续静脉注射,用药至患者意识清醒或72 h后停药。纳络酮是阿片受体的强拮抗剂,可有效地抑制β2内啡肽效应,能提高中枢神经细胞兴奋性和抗凝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大脑皮质缺血区血供的作用,还具有改善脑灌注、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促进意识恢复的功能。同时,纳洛酮具有解除呼吸抑制、稳定血压、保护缺血心肌的作用。

7.对症支持治疗

呼吸心跳停止者,实施心肺复苏治疗。积极治疗和预防其他严重的并发症,如消化道出血、ARDS、休克等。支持治疗主要给以神经细胞活化剂如辅酶A、胞二磷胆碱、维生素C、维生素E,扩血管剂如尼莫地平等。部分研究用烟酸治疗,予以生理盐水500ml加烟酸0.4 g静滴,以后每隔3~4 d加量0.2~0.3 g,增至患者症状改善后维持l周,然后每隔2~3 d减量0.2~0.3 g,减至0.4 g后停药。烟酸能够扩张血管,有助于改善局部的血运状况,促进缺氧状态的尽快恢复。本病好发于秋冬季节,中毒后移离的环境常较冷,由于患者周围组织缺氧。循环不良很容易冻伤,故应给患者加盖棉被保暖。

8.防治并发症和后发症

昏迷期间护理工作非常重要。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行气管切开。定时翻身以防发生褥疮和肺炎。注意营养,必要时鼻饲。高热能影响脑功能,可采用物理降温方法,如头部用冰帽,体表用冰袋,使体温保持在32℃左右。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氧化碳中毒的食疗方

一氧化碳对中枢神经系统的破坏最为严重,且在体内残留时间较长,故常留下痴呆等精神方面的后遗症。煤气中毒以后除及时抢救、对症治疗外,还要在一……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诊断

一氧化碳中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对人体极其有害的含有很强毒性的气体。当居室内一氧化碳的含量达到0.02%,2-3小时……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的饮食注意与护理

急性一氧化碳(CO)中毒,俗称煤气中毒,是寒冷季节比较常见的急症。临床上表现为急性中毒症状: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嗜睡、……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几乎不溶于水。进入人体后,与体内血红蛋白的亲和……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的饮食与保健

一氧化碳中毒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其严重程度与HbCO的饱和度呈比例关系。轻者有头痛、无力、眩晕、劳动时呼吸困难,HbCO饱和度达10%~……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