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诊断

2014-02-17 14:48:15      家庭医生在线

一氧化碳中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对人体极其有害的含有很强毒性的气体。当居室内一氧化碳的含量达到0.02%,2-3小时可出现症状;含量达0.06%时人就会感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超过0.1%只要30分钟,人就会陷入昏睡;达到4%时,就会置人于死地。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诊断:

根据吸入较高浓度一氧化碳的接触史和急性发生的中枢神经损害的症状和体征,结合血中碳氧血红蛋白(COHb)及时测定结果、现场卫生学调查及空气中CO浓度测定资料,在排除其他病因所致类似症状后(如安眠药中毒、脑血管意外、糖尿病昏迷、其他窒息性气体中毒等),可以诊断为急性CO中毒。该标准可将急性CO中毒的病情分为4级:

1,接触反应 出现头痛、头晕、心悸、恶心等症状,吸入新鲜空气后症状可消失。但此期病情并未被纳入我国法定职业病范畴。

2,轻度中毒。具有以下任何一项表现者:①出现剧烈头痛、头晕、四肢无力、恶心、呕吐;②轻度至中度意识障碍,但无昏迷者。本级病人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常高于10%。

3,中度中毒。除有上述症状外,意识障碍表现为浅至中度昏迷,经抢救后恢复且无明显并发症者。本级病人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常高于30%。

4,重度中毒。具备以下任何一项表现者:①严重意识障碍(程度达深昏迷或去大脑皮层状态);②意识障碍不重但并发下列表现者(任一项):a脑水肿;b休克或严重的心肌损害;c肺水肿;d呼吸衰竭;e上消化道出血;f脑局灶损害如锥体系或锥体外系损害体征。本级病人血液碳氧血红蛋白浓度常高于50%。

慢性一氧化碳中毒的诊断:

国家标准并未提供慢性CO中毒的诊断意见。由于慢性中毒起病隐匿,且缺乏特异性指标,故诊断较为困难,需十分慎重。对症状明显,一时无法确诊者,可暂时调离CO作业岗位,并予积极治疗,以利康复。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氧化碳中毒的食疗方

一氧化碳对中枢神经系统的破坏最为严重,且在体内残留时间较长,故常留下痴呆等精神方面的后遗症。煤气中毒以后除及时抢救、对症治疗外,还要在一……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的饮食注意与护理

急性一氧化碳(CO)中毒,俗称煤气中毒,是寒冷季节比较常见的急症。临床上表现为急性中毒症状: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嗜睡、……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几乎不溶于水。进入人体后,与体内血红蛋白的亲和……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的饮食与保健

一氧化碳中毒临床表现主要为缺氧,其严重程度与HbCO的饱和度呈比例关系。轻者有头痛、无力、眩晕、劳动时呼吸困难,HbCO饱和度达10%~……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已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此时,中毒者……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