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溶血性贫血饮食宜忌

2014-02-15 14:48:06      家庭医生在线

  溶血性贫血是贫血病症的一种类型,较为少见,具体是指造血红细胞被破坏,而骨髓造血功能代偿不足而发生的贫血,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溶血性贫血若是严重,则有可能引发昏迷,休克和心功能不全。因此要积极预防溶血性贫血。

  溶血性贫血如何预防

  1、月经量过多的妇女也要及时补充铁,应查明有否妇科疾病,先治好妇科病,堵住出血漏洞,贫血才能恢复。有痔疮出血或钩虫病的病人,应及时治疗,否则长期慢性出血也会导致缺铁性贫血。

  2、贫血病人不可偏食,注意经常进食含铁及叶酸丰富的食物,如绿色蔬菜等。

  3、小儿生长发育期和妇女妊娠期、哺乳期造血物质需要量大,应加强营养。

  4、胃、小肠病人,慢性胃炎胃酸减少者会引起造血因子缺乏,应注意检查。

  溶血性贫血日常怎么护理?

  一、生活护理

  1、溶血性患者的病室里要安静、整洁,温度18-20度,湿度50-60%,阳光充足,冬季每日通风0.5-1小时,防止对流风,每日紫外线空气消毒1-2小时。

  2、头晕、心悸、气短的溶血性患者应卧床休息,坐起、站立时动作易缓慢,不要突然坐起,防止脑部供血不足发生晕厥。

  3、溶血性贫血患者可进行适当活动,但不可疲劳过度,贫血重者卧床休息。

  4、保持规律、良好的的作息时间,饮食应有节制,随时增减衣服,防治感冒。

  二、心理护理

  溶血性贫血患者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劳累。出现尿色加深、发热、腹痛时及时找医生就诊。康复的溶血性贫血的患者要遵医嘱定时复查。

  溶血性贫血饮食宜忌

  1、溶血性贫血吃什么好:日常应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如动物肝脏、肾脏、血、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2、溶血性贫血不适宜吃什么:溶血发作期不宜吃酸性食物,如猪肉、牛肉、鸡肉、蛋黄、鲤鱼、鳗鱼、牡蛎、干鱿鱼、虾、白米、花生、啤酒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溶血性贫血注意什么?

溶血性贫血是血液中常见的疾病,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因此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详细>>

溶血性贫血宜吃食物与食疗方

溶血性贫血吃什么好,是药三分毒,溶血性贫血的食疗方能够有效治疗溶血性贫血,专家教你,溶血性贫血吃什么好。详细>>

溶血性贫血日常怎么护理

溶血性贫血是贫血疾病中的一种,它的出现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而及时的治疗是减轻疾病危害的最好方法。治疗后,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详细>>

溶血性贫血的食疗方

溶血性贫血吃什么好,是药三分毒,溶血性贫血的食疗方能够有效治疗溶血性贫血,专家教你,溶血性贫血吃什么好。详细>>

3大穴道按摩 改善溶血性贫血

溶血性贫血是贫血病症的一种类型,较为少见,具体是指造血红细胞被破坏,而骨髓造血功能代偿不足而发生的贫血,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溶血性贫血若……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