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缺铁性贫血合并症的治疗

2014-02-15 13:54:44      家庭医生在线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病,多发病。不仅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而且还能诱发一些感染性疾病。因此及早发现婴幼儿缺铁性贫血,就可以及早纠正,防止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缺铁性贫血合并症的治疗】

  一、佝偻病的治疗

  缺铁易导致维生素D的缺乏,从而合并佝偻病,这种合并症主要见于儿童,遇此病例除积极进行补铁治疗外,还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

  二、感染的治疗

  缺铁可引起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易并发感染,小儿常并发的感染多为反复呼吸道感染。此时,在积极治疗铁缺乏的同时,还应进行抗感染治疗,并使用免疫调节剂,以增强患儿机体免疫能力。

  此外,严重长期的缺铁性贫血患者可出现贫血性心脏病及左心衰竭。此时,在补铁的同时尚应积极治疗心衰。

  【辨证论治】

  一、辨证要点

  小儿贫血是一种慢性虚损性病证,应注意探明其发病原因、病机转归,辨别其脏腑、气血、阴阳虚损的程度。本病主要表现为面色萎黄或苍白,口唇、指甲、粘膜颜色苍白。若伴食欲不振,大便溏泄为脾胃虚弱证;伴心悸气短,倦怠乏力为心脾两虚证;伴腰腿酸软,潮热盗汗为肝肾阴虚证;伴畏寒肢冷,发育迟缓为脾肾阳虚证。

  二、治疗原则

  本病治疗以健脾开胃、益气养血为主。脾胃得健,食欲改善,纳食增多,气血生化之源充盛,则贫血自能改善和痊愈。不论何证,都要注意调补脾胃,在组方选药时要顾护脾胃之气,不可拘泥贫血而重用滋腻补血之品,总以补而不滞,补不碍胃为要。

  【其他疗法】

  一、西药疗法

  铁剂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特效药,临床以硫酸亚铁疗效最好。于食后或餐间服用,以减.少胃部不适。一般口服(0.1—0.3)g/次,1日3次。与稀盐酸、维生素C并用,可促进铁剂的吸收。一般持续运用至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量达到正常水平后至少6-8周,以增加铁的贮存。患儿在服药过程中可出现严重的胃肠反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影响其继续治疗及疗效。若同时服用健脾助运剂,可明显减轻胃肠道反应,并能促进铁剂的吸收和利用。

  二、中成药剂

  1.六君子丸每服3g,1日3次。用于脾胃虚弱证。

  2.归脾丸每服3g,1日3次。用于心脾两虚证。

  3.小儿升血灵皂矾0.15g,大枣、阿胶各3g,黄芪、焦山楂各9g,制成颗粒冲剂30g。1次10g,1日3次,10日为1疗程,连服3个疗程。

  三、推拿疗法

  补脾经(左侧),推三关(左侧),均为100次,摩腹3—5分钟,捏脊3—5次。隔日1次,10次为1疗程。

  四、饮食疗法

  1.归参鳝鱼羹鳝鱼150—250g,当归、党参各5—10g,生葱、生姜各3-5g,细盐适量。煮熟趁热空腹食鱼喝汤,每日1次,连食3—5日。用于心脾气血两虚,体质虚弱,倦怠乏力者。发热腹泻者不宜用。

  2.参枣汤党参10—15g,大枣15二20枚。水煎,去党参,食枣喝汤。用于体质虚弱,消瘦、疲倦者。

  3.海带、芥兰菜各100g同煮当莱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威胁母婴健康 中西医结合治疗缺铁性贫血

很多准妈妈反映,在孕期的不同时候,都会多多少少出现这样一些征状:有时候,走路的时候突然觉得头晕、全身无力、双腿发软。有时候,蹲一会后站……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防与治:药膳巧治小儿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可出现烦躁不安,精神差,不爱活动,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口唇、眼结膜、指甲……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危害及症状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贮存铁缺乏,影响血红素合成引起的贫血,系铁缺乏症的晚期表现。本症是贫血中最常见的类型,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发生于各年龄……详细>>

引起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缺铁性贫血如何治疗?

缺铁性贫血原因有很多,大都是铁摄入不足、吸收障碍或大量丢失引起,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也多以去除病因辅以补铁为主。下面,由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详细>>

准妈妈当心缺铁性贫血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诊断

要防治孕期缺铁性贫血,孕妈妈应在平时注意有选择性地补充富含铁质的食物,如猪肾、猪肝、猪血、牛肾、羊肾、鸡肝、虾子、鸡肫、黄豆、银耳、黑……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