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过度素食或患缺铁性贫血 5种方法提升铁质吸收

2014-02-15 13:28:52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爱美女性为了减肥而不吃米饭,每餐以水果、青菜当主食。营养专家指出,夏日减肥,只食用水果蔬菜对身体不利,过度素食可导致缺铁性贫血和缺钙。

  过度素食或患上缺铁性贫血

  营养专家表示,在适当增加水果摄入量的同时,减少谷类和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是可以减少总能量的摄入的,在能量消耗不变的情况下,有一定的减肥效应。但是摄入过多的蔬菜也会有危害,例如某些蔬菜含有较多的草酸易形成结石。如菠菜、青菜、芹菜、番茄等含有较多的草酸,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这就是很多喜欢吃素的女性易患结石病的原因之一。又如粗纤维含量高的蔬菜(芹菜、春笋等),大量进食后很难消化,胃肠疾病患者不宜多食。肝硬化患者还容易造成胃出血或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等,加重病情。

  专家提醒:白领女性工作压力大、负担较重,如果为了节食目的而大量食用蔬菜水果,减少或禁食肉类、鱼类的话,不但影响机体摄取和吸收必需脂肪酸、优质蛋白质,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更阻碍了从这些荤食中吸收丰富的钙、铁和锌等营养物质,还会因为过度素食而导致缺铁性贫血和缺钙。因此,要注意饮食的搭配和营养的均衡。

  5种方法帮助女人提升铁质吸收

  多补充维生素C:尤其是吃素的人可以多补充含维生素C的食物,餐后吃些水果如番茄、橘子、柳丁等,这些水果也含有柠檬酸,可与维生素C并用,更可加倍人体对铁的吸收。

  铁锅煮菜:用铁锅煮菜也能多吸收一些铁,且要在锅中加入水和酸性物质如糖醋、红烧加番茄一起煮,才能让铁锅溶出铁质;不过要注意保养锅子,若是铁锈就无法吸收了。

  错开钙与铁摄取的时间:因为同时摄取高量的钙质会抑制身体对铁的吸收,可以利用早餐时摄取所需的钙质,而午、晚餐就以铁质为主。

  餐后别太快喝茶或咖啡:一杯茶会降低64%的铁质吸收率,一杯咖啡则会降低39%,营养师建议,最好饭前饭后两小时避免喝茶与咖啡。不只茶、咖啡,像蔬菜及青草茶中也含有多酚,同样会影响铁质吸收。

  避免植酸、草酸类食物:蔬菜、谷类、豆类和核果类中都富含植酸和草酸。而且,这些食物所含的纤维质也会在肠道中与铁结合,使铁排出体外。

  先确认铁营养状况,再补铁

  买补铁营养品之前,最好还是先抽血检测一下自己的铁营养状况。大家都很在意自己的体重、血压、血糖,怎么就不在意自己的铁营养状况?

  面对生理期多流失铁质让人害怕的议题,刘采艳建议,只要抽血检查,证明自己没有缺铁性贫血的问题,生理期流血量也不大的话,饮食均衡即可,并不需要额外补充;真的觉得身体不适,一天补充一颗综合维他命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的危害及症状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贮存铁缺乏,影响血红素合成引起的贫血,系铁缺乏症的晚期表现。本症是贫血中最常见的类型,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发生于各年龄……详细>>

女性易患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应该如何预防

贫血是指血液中红血球数量太少,血红素不足。贫血分几种,其中缺铁性贫血是常见的一种。所谓缺铁性贫血就是红血球中铁质含量太少。我国是世界上……详细>>

准妈妈当心缺铁性贫血 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的诊断

要防治孕期缺铁性贫血,孕妈妈应在平时注意有选择性地补充富含铁质的食物,如猪肾、猪肝、猪血、牛肾、羊肾、鸡肝、虾子、鸡肫、黄豆、银耳、黑……详细>>

治疗缺铁性贫血的3大方法

缺铁性贫血是临床常见疾病,发病率高,对人体可造成多方面的危害。尤其是对儿童及育龄期妇女。因此,其早期诊断、治疗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防与治:药膳巧治小儿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多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可出现烦躁不安,精神差,不爱活动,疲乏无力,食欲减退,口唇、眼结膜、指甲……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