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如何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性与恶性?

2014-02-14 15:22:11      家庭医生在线

统计数据显示: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高达18.6%,女性更为多见,男女比例为1:4。多数甲状腺结节形成后,病人并没有特别的感觉,通常是在体检过程中通过B超给查出来的,只有结节较大时,病人才容易自己触摸发现。如何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性与恶性呢?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临床上有多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多发结节比单发结节的发病率高,但单发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甲状腺结节是指在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是临床常见的病症,可由多种病因引起。甲状腺结节的大小、位置、质地、功能及其临床意义各有不同。它不是甲亢,但还是要治疗的。

统计:甲状腺结节95%为良性 及时治疗是关键

专家提醒,大家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不用过度恐慌,切勿盲目要求做手术。对于小结节,及时到医院专科就诊并定期随访是十分必要的。发现有结节的患者,如果结节的直径小于1cm,每半年或一年做一次甲状腺超声检查,密切观察即可。如果提示有钙化,必要时可进行组织细胞活检,这才是甲状腺结节确诊的金标准。

近几年,临床调查报告结果显示,95%的甲状腺结节都为良性病变,甲状腺癌仅占5%。对于良性结节,首选内科保守治疗,比如口服药物缩小结节,或者局部注射、超声消融等。

如何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性与恶性?

有人一听到“结节”两个字就非常紧张,生怕自己得的是不治之症;另一些人则认为结节没什么大不了的,既不痛又不痒,随它去好了。专家表示其实这两种极端观点都是不科学的。一旦发现甲状腺结节,第一时间做进一步的检查和评估,判断其性质才是科学的做法。

医生应收集患者的详细病史,并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尤其是对甲状腺和附近的颈部淋巴结检查。如果有以下情况:如既往有头颈部放射线检查治疗史;近亲属中有甲状腺癌患者;年龄小于20岁或大于70岁;男性;甲状腺结节增长迅速,且直径超过2cm;伴有持续性声音嘶哑、发音困难、吞咽困难和呼吸困难;甲状腺结节质地硬、形状不规则、固定;伴颈部淋巴结肿大,均提示甲状腺恶性结节的可能。

甲状腺结节良性与恶性评估的常用影像学检查有彩超、核医学显像、CT和磁共振显像,其中彩超检查是最常用的甲状腺影像学检查方法。当发现为实性结节、病灶形态不规则,边界欠清晰、病灶呈混合性回声、结节内有密集不规则微小钙化、结节周围有明显晕环、病灶血流丰富且以内部血流为主和伴发颈部淋巴结肿大等提示结节可能为恶性,需进一步检查,如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细胞病理学检查,它是目前临床上对怀疑甲状腺恶性肿瘤最有效的术前诊断方法,在有经验的医院,其准确性可达90%以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甲状腺结节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病因也比较复杂,而且这个病也有良性和恶性之分,但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专业的医生,所以可能不会辨别,为此,家庭……详细>>

甲状腺结节的危害有哪些?甲状腺结节良恶性怎么鉴别?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是指在人体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上出现的结节病灶。甲状腺结节可能由于多种因素导致,病灶的病理类型也各有差别……详细>>

甲状腺结节三类什么意思? 甲状腺结节良恶性怎么鉴别?

甲状腺结节在人们做B超体检时经常看到,甲状腺结节常见于女性和中老年人。甲状腺内的肿块可随吞咽动作随甲状腺而上下移动,是临床常见的病症,可……详细>>

如何判断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甲状腺结节能治好吗?

甲状腺结节也是属于甲状腺疾病中的其中一种,很多人对于甲状腺结节并不了解,一听说患有此病,都比较紧张,害怕不好治疗。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详细>>

甲状腺结节如何诊断鉴别

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患者无明显症状,生长多年的结节往往被无意或在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诊断鉴别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