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状腺结节病因都有哪些?

2014-02-14 15:26:40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临床上有多种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等都可以表现为结节,可由多种病因引起。甲状腺结节病因都有什么?

什么是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是位于人体颈部甲状软骨下方,气管两旁,形状似蝴蝶,,犹如盾甲,所以称之为甲状腺。顾名思义,甲状腺结节就是甲状腺内发现的结节,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中年女性中较多见。甲状腺结节分良性及恶性两大类,良性结节占绝大多数。

甲状腺结节病因都有什么?

(一)单纯性甲状腺肿

为引起结节性甲状腺肿最常见的病因。病史一般较长,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渐渐长大,而于检查时偶然被发现。结节是腺体在增生和代偿过程中发展而成的,大多数呈多结节性甲状腺肿,少数为单个结节性。大部分结节为胶性,其中有因发生出血、坏死而形成囊肿;久病者部分区域内可有较多纤维化或钙化,甚至骨化,由于结节的病理性质不同,它们的大小、坚度、外形不一。甲状腺出血往往有骤发肿痛史,腺内有囊肿样肿块;有胶性结节者,质地较硬;有钙化及骨化者,质地坚硬。

(二)甲状腺炎

1、亚急性甲状腺炎

结节的大小视病变范围而定,质地常较硬。有典型的病史,包括起病较急,有发热、咽痛及显著甲状腺区疼痛和压痛等表现。急性期,甲状腺摄131碘率降低,显像多呈“冷结节”,血清T3和T4升高,呈“分离”现象,有助于诊断。

2、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为对称弥漫性甲状腺肿,无结节;有时由于肿大不对称和表面有分叶,可状似结节,硬如橡皮,无压痛。此病起病缓慢,呈慢性发展过程,但与甲状腺癌可同时并发,临床上不易作出鉴别,须引起注意。抗甲状腺球蛋白和微粒体抗体滴度常升高。甲状腺细针穿吸细胞学检查有助诊断。

3、侵袭性纤维性甲状腺炎

结节坚硬且与腺体外邻近组织粘着固定。起病和发展过程缓慢,可有局部隐痛和压痛,伴以明显压迫症状,其临床表现如甲状腺癌,但局部淋巴结不大,摄131碘率正常或偏低。

(三)甲状腺腺瘤

由甲状腺腺瘤或多发的胶性结节所致。单个或多个,可与甲状腺肿同时并存或单独出现。腺瘤一般呈圆或椭圆形,直径常在3cm以内,质地大多比周围的甲状腺组织为硬,无压痛。在扫描图上示摄131碘功能为正常、增加或减低;甲状腺摄131碘率可正常或偏高。腺瘤发展慢,临床上大多无症状,但部分病人发生功能亢进症状。

(四)甲状腺囊肿

囊肿内含血液或清澈液体,与周围甲状腺组织分界清楚,可相当坚硬,直径很少>3~4cm,一般无压痛,无摄131碘能力,故在扫描图上系一种“冷”的结节,B型超声波检查常有助诊断。临床上除甲状腺肿大和结节外,大多无功能方面的改变。

(五)甲状腺癌

可见于任何年龄(从婴儿直至老年人),高峰出现于49~69岁的年龄阶段,女性发病数比男性高约3倍,恶性程度高的甲状腺癌罕少见于<40>40岁后,甲状腺癌发生转移和死亡数上升。

结节性质有各种各样,在临床上区别结节为良、恶性,有时相当困难。由于癌的发病数在单个结节性甲状腺肿远比多结节性甲状腺肿为高。有报告多达约10%的单个结节为癌,因而,有人主张凡是单个结节,应一概作预防性手术切除,以避免漏诊或延迟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也有相反的意见,认为既然良性结节远比恶性结节多见,应当先给予抑制量的甲状腺干制剂治疗,经过若干时间,如结节不明显缩小,或继续长大者,则作手术切除。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结节病因是什么?

碘元素的过多或者是过少都是造成甲状腺结节的发生。有很多人一听说某个疾病会诱发癌症,都会更加重视这个疾病,甲状腺结节也是会诱发癌症的,甲状……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有哪些症状?

甲状腺结节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甲状腺疾病之一,在各个年龄阶层的人群中均可以出现甲状腺结节,在成人群体中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甲状腺结节的发……详细>>

介绍甲状腺结节的病因

甲状腺结节一般发生在老年人群中,而且一般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如果患有心脏病变的患者应该去医院进行诊治,这时候应该想到甲状腺结节。那么,甲……详细>>

甲状腺结节的危害有哪些?甲状腺结节手术怎么做?

现在有很多人的甲状腺都出现了问题,甲状腺结节作为甲状腺疾病中的一种,其发病率也是很高的,患者一旦患上此病,最担心的就是这种疾病的危害性,……详细>>

甲状腺结节钙化严重吗?甲状腺肿和甲状腺结节的区别有哪些?

甲状腺结节是指甲状腺内出现的异常肿块,可为单发也可多发,可以随着吞咽动作随甲状腺上下移动。中年女性较为多见。碘缺乏、人体对甲状腺素的需求……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