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中暑与热射病

2014-02-12 16:08:24      家庭医生在线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重症中暑是中暑中情况最严重的一种,如不及时救治将会危急生命。热射病是重症中暑的一种。

1,中暑先兆

是指在高热环境活动中,大量出汗,出现全身疲乏、四肢无力、轻度头痛、头晕、耳鸣、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口渴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一般不超过37.5℃。

2,轻症中暑

出现上述症状后未能脱离高热环境,体温升高至3 8.5℃以上。面色潮红、胸闷、皮肤灼热等,或有呼吸、循环衰竭的早期症状,如面色苍白、大量出汗、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

3,重症中暑-热射病

典型表现为高热(40℃以上)、无汗和意识障碍。为内科临床急症。常在高温环境中工作数小时或连续数天高温后发生中暑。发病前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临床表现,并有出汗过多而有水盐代谢紊乱和酸中毒。

体格检查发现皮肤干燥、灼热、无汗,呈潮红或苍白;周围循环衰竭时呈发绀、脉搏侠,脉压增宽,血压偏低,可有心律失常;呼吸快而浅后期呈陈一施氏呼吸;四肢和全身肌肉可有抽搐;瞳孔早期缩小,后期扩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严重患者出现休克、心力衰竭、肺水肿、脑水肿、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日射病患者发生干烈日曝晒且无防护措施情况下,头部直接受到目光曝晒或强烈的热辐射,患者出现头痛、耳鸣、眼花,随后转为呕吐、谵妄、昏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要及时治疗,避免热射病

中暑是由于高温环境中发生的一组急性疾病。热射病是因高温引起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热平衡失调使体内热蓄积,临床以高热、意识障碍、无汗为主要……详细>>

天气不热为什么还中暑 警惕意外情况导致的热射病!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认为中暑是因为天气热引起的,天气不热就不会中暑。其实不然,生活中也会有一些极端的人为因素导致中暑,甚至出现热射病。广州……详细>>

热射病的诊断

热射病(healstroke)主要发病机制是由于人体受外界环境中热原的作用以及体内热量不能通过正常的生理性散热以达到热平衡,致使体内热蓄……详细>>

热射病的病因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对高温环境适应不充分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在大气温度升高……详细>>

热射病的临床类型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人体皮肤散热功能下降,体内热量不能发散,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汗液排除受阻,进而伤害……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