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孕妇产后患有甲状腺炎的症状

2014-02-17 12:03:22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女性多见。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同一种类型的甲状腺炎在病程的不同时期不仅可以表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还可表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可以表现为弥漫性甲状腺病变,还可以表现为甲状腺结节,有时不同类型的甲状腺炎可以互相转换。因此甲状腺炎涉及甲状腺疾病的各个方面,需要和许多甲状腺疾病进行鉴别诊断,了解甲状腺炎的各种类型和临床特点具有重要意义。

孕妇甲状腺炎的症状

专家称:由于女性自身的生理构造和怀孕分娩的格外时期,往往也是疾病高发的时期。根据调查发现,孕妇格外是曾出现过甲状腺炎的孕妇产后最轻易引发甲状腺炎,比正常产妇高出80%以上。

由于产后是哺乳的重要时期,产妇格外须要警惕甲状腺炎的出现。那么,孕妇患甲状腺炎后的症状表现有什么呢?

1、根据医学专家从临床上的经验得知,甲状腺炎的产后症状基本在产后1——3个月出现,可持续1——2个月。其中只表现这一临床过程者为22.2%。食欲增加、体重下降、神经质等往往缺乏特异性。

2、一般情况下一般患者会出现短暂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外加水肿、体重增加、畏寒、食欲减退等。有时表现精神障碍,可误为抑郁症。

有少部分的严重患者可能会出现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另外有一些运气比较好的患者产后功能亢进及功能减退期均不出现或出现不明显,体检时只有甲状腺肿。

3、有51%的患者甲状腺增大。表现为甲状腺肿出现或在原有基础上增大。多为轻度布满性肿大,质地均匀,间或仅有单个孤立结节,无触压疼痛。多无血管杂音。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时可无甲状腺肿大。

病因

根据近年来许多临床和实验资料证明本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多数患者的血清和甲状腺组织内含有针对甲状腺抗原的抗体,已知的主要有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甲状腺微粒体抗体(MCA)、甲状腺细胞表面抗体(FCA)、甲状腺胶质第二成分(CA2)等。前两者具有临床实用价值。正常人血清中甲状腺球蛋白抗体值为1∶32,很少超过1∶256,微粒体抗体值在1∶4以下;而在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患者的血清中,这两种抗体值可分别高达1∶2500和1∶640以上。究竟何种原因使甲状腺产生自身抗体,目前多数人认为由于免疫耐受性遭受破坏所致,归纳起来有两点,一是靶器官因某种原因引起抗原性改变,使自已变成"非己"而加以排斥;另一是免疫活性细胞发生突变,抑制T细胞减少,B细胞失却抑制而更活跃,产生过量的抗体。当抗体抗原结合时,形成的抗原抗体复合体掩盖在甲状腺细胞表面,K细胞与之结合而受到激活。K细胞是一种杀伤淋巴细胞,具有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免疫的细胞毒作用,激活后释出细胞毒,造成甲状腺细胞的破坏。此外,对这些免疫异常的发生也必须考虑到遗传因素,许多病例说明同一家族中半数的同胞兄弟姊妹抗体水平显著升高,并发生多起桥本病。Moens认为本病可能与人类白细胞HLA系统的DRW3和B8有关,这是先天性抑制T细胞的功能缺陷。尽管对本病的发病机理有了一些了解,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的病因尚待进一步阐明。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产后得甲状腺炎的原因

甲状腺炎是以炎症为主要表现的甲状腺疾病,包括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甲状腺炎的临床分类多样,按起病快慢分为急性化脓性甲状腺炎、亚急性甲状腺炎和……详细>>

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甲状腺炎会引起甲亢吗?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其发病的原理是因为甲状腺组织出现炎性病变,导致甲状腺功能出现改变,其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甲状腺的肥大和甲状腺……详细>>

儿童患有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甲状腺炎现在已有低龄化的表现,那儿童患有甲状腺炎症状有哪些呢?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了。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thyroiditis,又名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hroniclymphocyticthy-roid……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表现有什么

桥本甲状腺炎又名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是一种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日本九州大学Has……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