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状腺炎症状表现有哪些

2014-02-17 12:04:22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女性多见。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同一种类型的甲状腺炎在病程的不同时期不仅可以表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还可表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可以表现为弥漫性甲状腺病变,还可以表现为甲状腺结节,有时不同类型的甲状腺炎可以互相转换。因此甲状腺炎涉及甲状腺疾病的各个方面,需要和许多甲状腺疾病进行鉴别诊断,了解甲状腺炎的各种类型和临床特点具有重要意义。

原发性甲低按年龄可分为:

①先天性甲低(呆小病或克汀病)。胎儿及新生儿期发病,有地方性和散发性两种。

②幼年型甲低,发病于青春期前。

③成人甲低。有时原发性甲低伴自身免疫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低减和/或糖尿病,被称为多发性内分泌腺功能低减综合征。继发性甲低指下丘脑垂体疾病影响促甲状腺激素(TSH)分泌所致的甲低。

甲状腺临床症状

①机体代谢活动受限。轻者有乏力、怕冷、腹胀、便秘、嗜睡、月经过多;重者出现粘液性水肿,表现为眼睑浮肿、鼻宽大、唇舌肥厚、皮肤干燥角化、毛发稀疏干黄、眉毛外侧1/3脱落、声音低粗、心率缓慢、不可凹性水肿。部分患者有胃酸缺乏、溢乳、贫血、多浆膜腔积液 、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严重者在感染、寒冷、手术、麻醉及应用镇静剂时,可出现粘液性水肿昏迷,表现为体温低、低血压、呼吸浅慢、心率缓慢、低氧血症 ,甚至危及生命。

②生长发育障碍。主要发生在儿童患者。患儿矮小,表情呆滞,活动少,不哭闹也少笑,面肿鼻宽、唇厚舌大,聋哑较多见。

甲状腺炎的表现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桥本甲状腺炎是甲状腺炎最常见类型, 近年有增加趋势,90%以上为女性,男性发病年龄晚于女性。女性30-50岁高发,其他年龄阶段也有发病。发病常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有时合并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

本病起病隐袭,常不被察觉。有时查体时偶然发现,或出现甲减症状体征时就诊发现。典型的临床表现为:中老年女性,缓慢起病,病程长,甲状腺呈现弥漫性肿大、质地硬韧、无痛或轻压痛、表面光滑、可有结节,局部压迫和全身症状不明显,偶有咽部不适,甲状腺功能正常或异常。从发病到出现甲状腺功能异常经常要经历漫长的时间,可以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也可以出现功能亢进,有时还可以出现类似亚急性甲状腺炎症的表现,但最终发展为甲状腺功能减退。桥本病进展为甲减速度与许多因素有关,女性为男性5倍,45岁后进展快,初始甲状腺抗体高和初始TSH升高者进展快。一项随访20年的研究显示,抗体阳性者进展为甲减速度为每年2.6%,随访结束时甲减发生率33%;TSH升高者进展为甲减速度为每年2.1%,甲减发生率为27%。

桥本病除了上述典型的临床表现外,还有一些特殊表现。桥本病出现甲状腺毒症有两种情况:桥本甲亢(Hashitoxitosis)和桥本假性甲亢(一过性甲亢)。桥本甲亢是指桥本合并甲亢,或桥本合并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其临床特点为有怕热、多汗、手抖、体重下降等甲亢高代谢症状;甲状腺肿大、质韧,可有血管杂音;可有浸润性突眼和胫前黏液水肿甲状腺抗体TMA、TGA阳性,TRAb阳性;甲状腺摄碘率高;多处穿刺有桥本病和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两者的组织学改变;需要正规的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疗程和通常的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相同,但是不宜行手术和碘131治疗,因为相对容易出现甲减。桥本假性甲亢(一过性的甲亢)是由于甲状腺破坏,甲状腺激素释放所致,一般症状较轻,病情也容易控制,甲状腺摄碘率降低,应用抗甲状腺药物后易迅速出现甲状腺功能的迅速下降。

亚急性肉芽肿性甲状腺炎

多见于中年20-50岁女性,女性为男性的3-6倍,发病有季节性和地区性。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前驱症状。典型的临床表现分为甲亢期、过渡期、甲减期和恢复期。甲亢期在发病的第2-6周,是发病的早期,显著的特点是甲状腺部位逐渐或骤然疼痛, 转头吞咽加重,可有颈后、耳后、甚至同侧手臂的放射痛,甲状腺出现明显肿大,质硬、压痛,开始时仅为一侧或一侧的某部分,不久就会累及两侧,可有结节。伴有发热、不适、乏力等全身症状,有时体温可达39度以上。可出现一过性怕热、心悸、多汗、易激惹等甲亢症状,一般50%高峰出现在1周内,持续时间<2-4周。检查可有白细胞轻中度增高,ESR 明显增高,一般40mm/h 以上,甲功五项T3、T4增高,TSH降低,甲状腺摄碘率降低,出现分离现象。超声显示甲状腺增大,内部低回声区域,局部压痛,边界模糊,低回声内血流稀少,周边血供丰富。同位素扫描可见图像残缺或显影不均,有时一叶残缺。甲状腺穿刺活检有特征性多核巨细胞或肉芽肿样改变。在过渡期和甲减期(中期)上述异常逐渐减弱,自限性,大多持续数周-数月可缓解,部分不出现甲减,直接进入恢复期。恢复期(晚期)时患者临床症状好转,甲状腺肿和结节消失,不遗留后遗症。极少数成为永久甲减。整个病程一般持续2-4月,有的持续半年以上,年复发率2%。个别患者一侧发生病变接近恢复时期,另外一侧又出现病变,造成临床表现和病变起伏,病程延长。

亚急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本病近年发病有增加趋势,2/3为30-40岁女性。主要表现为轻中度甲亢,可有心悸、怕热、多汗、乏力,体重下降等。甲状腺轻度肿大或正常大小,但无内分泌突眼和胫前黏液水肿,缺乏甲状腺血管杂音。甲状腺滤泡破坏,血循环T3、T4升高。血沉正常或轻度增高。TGA、TMA在80%产后型和50%散发型中轻中度升高。超声显示弥漫性或局灶性低回声。甲状腺摄碘率下降。甲状腺穿刺活检显示弥漫性或局灶性淋巴细胞浸润对本病有诊断价值。甲亢持续时间不超过3月,之后常继发甲减,少数成为永久性甲减。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表现有什么

桥本甲状腺炎又名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是一种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日本九州大学Has……详细>>

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甲状腺炎会引起甲亢吗?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其发病的原理是因为甲状腺组织出现炎性病变,导致甲状腺功能出现改变,其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甲状腺的肥大和甲状腺……详细>>

孕妇产后患有甲状腺炎的症状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女性多见。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同一种类型的甲状腺炎在病程的不同时期不仅可以表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还可表现为……详细>>

甲状腺炎影像检查有哪些?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女性多见。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同一种类型的甲状腺炎在病程的不同时期不仅可以表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还可表现为……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症状是什么

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thyroiditis,又名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hroniclymphocyticthy-roid……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