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不同甲状腺炎诱发病因是什么

2014-02-17 12:05:16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女性多见。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同一种类型的甲状腺炎在病程的不同时期不仅可以表现为甲状腺机能亢进,还可表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可以表现为弥漫性甲状腺病变,还可以表现为甲状腺结节,有时不同类型的甲状腺炎可以互相转换。因此甲状腺炎涉及甲状腺疾病的各个方面,需要和许多甲状腺疾病进行鉴别诊断,了解甲状腺炎的各种类型和临床特点具有重要意义。

甲状腺炎分类

1、桥本氏甲状腺炎

起病缓慢,发病时多有甲状腺肿大,质地硬韧,边界清楚,部分患者可有压迫症状。初期时常无特殊感觉,甲状腺机能可正常,少数病人早期可伴有短暂的甲亢表现,多数病例发现时以出现甲状腺功能底下。病患常表现怕冷、浮肿、乏力、皮肤干燥、腹胀、便秘、月经不调、性欲减退等。

2、亚急性甲状腺炎

典型的表现为甲状腺剧痛,通常疼痛开始于一侧甲状腺的一边,很快向腺体其他部位和耳根及颌部放散,常常伴有全身不适、乏力、肌肉疼痛,也可有发热,病后3-4天内达到高峰,1周内消退,也有不少病人起病缓慢,超过1-2周,病情起伏波动持续3-6周,好转后,在数月内可有多次复发,甲状腺可较正常时体积增大2-3倍或者更大,接触时压痛明显病后1周内,约一半病人;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表现:包括兴奋、怕热、心慌、颤抖及多汗等;这些症状是由于急性炎症时从甲状腺释放出过量的甲状腺激素引起的,在疾病消退过程中,少数病人可以出现肿胀、便秘、怕冷、瞌睡等甲状腺功能减低表现,但这些表现持续时间不长最终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

3、静止甲状腺炎

不同程度的甲状腺肿大,无痛,有数周的自限性甲状腺功能亢进期,由于甲状腺激素贮备耗竭,随之出现暂短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最后,通常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见下文)。甲亢期可以短促或被忽略。当患病妇女发展为甲状腺功能减退时才被确诊,偶尔是永久性甲状腺功能减退。

4、急性甲状腺炎

是甲状腺发生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它是由细菌或真菌感染所致。细菌或真菌经血液循环、淋巴道或邻近化脓病变蔓延侵犯甲状腺引起急性化脓性炎症,其中以邻近化脓性病灶蔓延最多见继发感染也是另一种可能的原因。急性甲状腺炎起病较急,有高热、出汗及全身不适,甲状腺部位出现局部肿块,触痛很明显,局部皮肤发红、发热。

不同甲状腺炎诱发病因

桥本甲状腺炎病因病理

病程中从患者血清中可检出效价很高的抗甲状腺各种成分的自身抗体。如甲状腺微粒体抗体,甲状腺球蛋白抗体,以及一部分患者血清甲状腺刺激阻断抗体(TsBAb)值升高。

细胞免疫的证据是甲状腺组织中有大量浆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和淋巴滤泡形成。有母细胞(blastcell)形成,移动抑制因子和淋巴细毒素的产生,本病患者的T淋巴细胞是有致敏活性的,相应的抗原主要是甲状腺细胞膜。

有的患者同时伴随其他自身免疫疾病如恶性贫血,播散性红斑痕疮,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I型糖尿病,慢性活动性肝炎等。本病后期甲状腺功能明显低下时,临床上呈粘液性水肿。患者的抑制性T淋巴细胞遗传性缺陷导致甲状腺自身抗体产生。结合本病中尚有K细胞介导免疫,释放出包括淋巴毒素在内的可溶细胞,导致甲状腺细胞损害。 另外遗传因素与自身免疫的发病机制密切相关。本病有家族簇集现象,且女性多发。国外在HLA遗传因子研究中发现,欧美白人DBW3,DR5增加,而日本人则是DBW53出现频率较高。

病理改变

腺体大多呈弥漫性肿大,质地坚实,表面苍白,切面均匀呈分叶状,无坏死或钙化。初期甲状腺腺泡上皮呈炎症性破坏、基膜断裂,胞浆呈现不同程度的伊红着色,表示细胞功能正常,并有甲状腺腺泡增生等变化,为本病的特征性病理。后期甲状腺明显萎缩,腺泡变小和数目减少,空腔中含极少胶样物质。最具特征的改变为间质各处有大量浆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及淋巴滤泡形成,其中偶可找到异物巨细胞。此外尚有中等度的结缔组织增生。

亚急性甲状腺炎病因病理

与病毒感染有关。起病前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发病时,患者血清中对某些病毒的抗体滴定度增高,如流感病毒、柯萨奇病毒、腺病毒、腮腺炎病毒等。

流行病学

临床上较常见。多见于20-50岁成人,女性多见,3-4倍于男性。

病理

早期受累甲状腺滤泡有淋巴细胞与多形核白细胞浸润,滤泡细胞被破坏,胶质逐渐减少或消失,并有多核巨细胞出现与肉芽组织形成,逐渐纤维化,病变逐渐恢复滤泡再生,恢复正常甲状腺结构。

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病因

慢性淋巴性甲状腺炎又叫桥本氏病,由日本桥本策博士首次报告而得名,其病程漫长,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此病多见于女性,且多发生于30-50岁之间,其信号是:

初起时常无特殊感觉,但可见甲状腺逐渐呈对称性增大。到了甲状腺破坏到一定程度时,多数患者便会出现疲乏、嗜睡、怕冷、记忆力差、智力减退、皮肤苍白并发凉干燥粗厚、食欲不振而体重增加、乳肿但按之无凹陷。近年来又发现不少女中学生患有此病,但易被忽视,因而应引起必要的重视。

以前治疗此病多采用口服甲状腺片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方法,现在在国内多采用中西药结合治疗,减少了复发并且无副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桥本甲状腺炎的病因是什么

桥本甲状腺炎即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又称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是一种以自身甲状腺组织为抗原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日本九州大学Hashim……详细>>

甲状腺炎病因是什么?

详细>>

突眼型桥本氏甲状腺炎的病因是什么

桥本氏甲状腺炎多见于30~50岁女性,起病隐匿,发展缓慢病程较长,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多数为弥漫性,少数可为局限性,部分以颜面、四肢肿……详细>>

青少年型桥本甲状腺炎的病因是什么

桥本氏甲状腺炎多见于30~50岁女性,起病隐匿,发展缓慢病程较长,主要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多数为弥漫性,少数可为局限性,部分以颜面、四肢肿……详细>>

桥本甲状腺炎的病因介绍

桥本甲状腺炎最早由日本桥本根据组织学特征首先报道,故又名桥本甲状腺炎。在50年代,Fromm发现患者血清中丙种球蛋白值增高,Roitt等……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