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妄想是精神分裂症的典型症状

2014-02-10 19:52:03      家庭医生在线

妄想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典型症状,也是精神分裂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根据妄想内容的不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常见妄想类型包括关系妄想、被害妄想、影响妄想、极度妄想、夸大妄想、钟情妄想、罪恶妄想等。伴有关系妄想的患者坚信周围环境中的一些现象与其有关。

妄想是一种在病理基础上产生的歪曲信念,病态的推理和判断。妄想的内容是不符合客观现实的,也不符合所受的教育水平,但患者常对妄想的内容深信不疑,即使有客观证据存在,患者也不能够放弃歪曲的信念,经过亲身体验和经历也无法纠正。正常人也可以坚持错误的想法,这些想法是由于知识不足或受到迷信思想的影响而产生的,

伴有关系妄想的患者坚信周围环境中的一些现象与其有关,常怀疑他人说话是在谈论自己,他人的动作是在针对自己,不相识人的举动都和自己有一定关系。伴有被害妄想的患者毫无根据地相信他人在计划迫害自己和家人,常感觉自己被跟踪、被下毒、被隔离等。伴有极度妄想的患者坚信自己的配偶不忠于自己,因此跟踪、监视配偶,检查其物品,偷看手机信息、通话记录等。

癔症性精神病有哪些精神症状

癔症性朦胧状态

患者意识范围明显缩小,时空感知局限,其言行对外界其他事物反应迟钝,只针对自身的精神创伤。这种朦胧状态一般为突然发生,历时数十分钟,而后可以自行中止。

情绪爆发

患者在受到精神刺激时会突然爆发,哭喊、吵闹、撕扯衣物、以头撞墙、顿足捶胸,特别是在有人围观时症状发作更为剧烈,常会经过数十分钟后才能缓解。

癔症性遗忘

癔症性遗忘的内容往往是患者某一阶段的经历或某一固定事件,这些经历和事件都是导致患者感觉痛苦的。

癔症性漫游

患者会突然不辞而别,外出漫游,漫游过程中患者仍能保持一定的自理能力。这种漫游事先无任何目的和构想,一般突然发生,然后突然结束。

癔症性身份障碍

患者在癔症发作时有如灵魂附体,忽然对自己原来的身份不能识别,而变为另一种身份。患者可出现缺乏对环境的觉察,注意和知觉仅限于周围的某些人和物。

癔症性假性痴呆

患者一般在精神刺激后突然出现智力障碍,表现得天真幼稚。

癔症性木僵

患者在癔症性木僵发作时会维持固定的姿势,没有言语和随意动作。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的危害?

我国对精神疾病的研究,开展相对其他国家比较晚。但是在健康意识不断普及,且在网络信息的不断推进下,有很多精神疾病都已经进入到我们的视野,承……详细>>

精神分裂症症状表现

精神分裂症症状表现?现在,受到精神分裂症影响的人是在慢慢的增多,因此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一定要了解疾病会出现的症状,并且做好相关的诊断的工作……详细>>

精神分裂症的症状?精神分裂症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精神分裂症会给患者的人生产生严重影响,有部分患者可能会暂时丧失独立生活、工作的能力,有部分患者会有自残或暴力倾向。因此,这种疾病对患者产……详细>>

精神分裂症复发怎么回事?精神分裂症复发前的现象?

精神分裂症是精神疾病中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一种。这种疾病的治疗难度较大,治愈几率较低。而且还有很多患者在病情痊愈之后,重新出现了复发的……详细>>

精神分裂症怎么治疗?精神分裂症的最佳治疗时间是什么?

精神分裂是精神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而且受到网络信息、文学作品影响,很多人都对这种疾病有较为基础的了解。那么,这种疾病应该如何治疗,在什么……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