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合理饮食可有效防止肺结核复发

2014-01-13 21:20:29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病初有轻微咳嗽或咯痰,或有四肢结节性红斑。部分病人表现为胸痛、咯血。常见的全身症状有周身不适,精神萎靡,易倦乏力,性情烦躁,心悸,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盗汗,不规则低热,两颧潮红,妇女月经不调。也有无明显症状,仅在胸部X线健康检查时才被发现。在慢性病程中,病情恶化,可有高热畏寒,紫绀气促,肺萎缩,肺气肿,渗出性胸膜炎,胸膜增厚等。

冬季吃什么可预防肺结核

1、杂粮粥

五谷杂粮是个"大家族",诸如有籼米、秫米、小米、玉米、荞麦、黑豆、蚕豆、红豆、绿豆及甘薯等等。椐营养学家分析,五谷杂粮比起精制的面粉和稻米,其营养价值更高,并具有防癌抗癌之功效。已经流传1000多年的日本长寿五谷饭就是由大米、小米、红豆、麦子和大豆混合煮成的,它的营养价值要比由单一谷物煮的饭高5倍。

做法:将黑豆、黑米各14g,小米、绿豆、红豆、薏仁、糙米、芡实各34g以清水彻底洗净。泡水要泡得久,至少要泡4小时。加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煮1.5小时。煮好后,加入适量白糖,即可食用,冰镇后口感更佳。

2、蘑菇炒菜心

油菜心中含有丰富的钙、铁和维C,其中所含的维C比大白菜高。另外胡萝卜素也很丰富,是人体黏膜及上皮组织维持生长的重要营养源,对于抵御皮肤过度角化大有裨益,爱美人士不妨多吃一些油菜。而蘑菇的有效成分可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力;巴西某研究从蘑菇中提取到一种物质具有镇痛、镇静的 功效,据说其镇痛效果可代替吗啡。

做法:将蘑菇200克洗净,去蒂,入沸水锅中略氽,捞出沥干后对开切;小白菜200克去掉外帮取其心洗净后对开切,放入热油锅(加20克油中)加精盐适量,味精少许翻炒熟透,起锅整齐排于盘内;锅架旺火上加油30克烧热,放入蘑菇煸炒片刻,加入绍酒、剩余精盐、剩余味精烧至入味,淋入麻油,起锅盖在菜心上即成。

3、西芹炒蘑菇

西芹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可用于高血压、血管硬化、神经衰弱等疾病的辅助治疗,常食西芹有利于清咽利胆,驱风散热,清肠利便、止咳、利尿、明目。西芹一方面含有大量的钙,可以补"脚骨力",另一方面亦含有钾,可减少下半身的水分积聚。蘑菇富含18种氨基酸,营养价值仅次于牛奶。蘑菇含有多种维生素,尤其对人体摄取维生素D。另外,蘑菇菇中还含有一般植物中稀有的维生素B12,具有增加红血球、预防贫血症的功能。

做法:将蘑菇250克、马蹄切片。西芹250克切成段,辣椒切片。起油锅,爆香姜蒜,将蘑菇下锅煸炒。蘑菇炒软后,将其它材料下锅一起炒至断青。下盐、鸡精调味就好了。

合理饮食可防止肺结核复发

肺结核病人宜食用营养丰富的高蛋白、高热量、含维生素A、B、C、D丰富的食物。忌饮酒和咖啡,忌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如有咯血时,还要忌葱、蒜、韭菜。

主要以适应肺结核患者饮食为主。指导病人增加营养,进食富含动物蛋白的鸡、鱼、瘦肉、蛋、奶、豆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优质的动物蛋白食品占进食蛋白量的50%。合理的饮食既能保证肺结核患者康复的需要,又可避免因营养物质的过量摄入,增加肝脏负担。对因抗结核药物副作用致药物性肝病患者,指导其应避免进食过高热量的食品,如煎、炸食物、巧克力等,以防肝脏脂肪变性,妨碍肝细胞的修复。进食量少的病人则给予静脉补充适量白蛋白、肝安、氨基酸、葡萄糖和维生素。

肺结核病人应少吃菠菜。菠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蔬菜,是人体健康的益友,但肺结核病人却不宜多吃菠菜。原因是菠菜富含草酸。据测定,每100克菠菜中含360毫克的草酸。而草酸进入人体后,极易与钙结合生成不溶性草酸钙,不能被吸收,造成人体缺钙,从而延缓病体痊愈。因此,肺结核病人应少吃或不吃菠菜。若非吃不可的话,可先将菠菜在热水里焯一下,使部分草酸溶于水里,然后再捞出食用,这样人体就可减少一些草酸的摄入。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病人的饮食宜忌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肺部感染性疾病。病初有轻微咳嗽或咯痰,或有四肢结节性红斑。部分病人表现为胸痛、咯血。常见的全身症状有周身……详细>>

护理肺结核 饮食原则要牢记

对于患有肺结核疾病的患者来说,日常的护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肺结核病人首先要树立科学养病意识,正确对待疾病。既不要无所谓,也不要过于害……详细>>

4大措施降低肺结核发病率 合理饮食有助疾病康复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近50多年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详细>>

肺结核病人的治疗与饮食要点

治疗肺结核注意什么?虽然抗结核药物不断问世,但肺结核病人治疗失败者仍然不少,这主要是因为治疗不正规,有的病人治治停停,一治就是几年;有的……详细>>

接吻传染肺结核吗?肺结核如何防止传染?

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有强大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很多患者都会自主进行隔离。但由于肺结核病程持续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